七家文博单位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9 13:35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规范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行为,国家文物局近日发布通知,批准天津市文物开发咨询服务中心、黑龙江龙博文物司法鉴定所、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厦门市文物鉴定中心、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云南文博文物评估鉴定有限公司等7家文博单位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

    一直以来,由于缺乏针对民间收藏文物鉴定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管理制度,部分社会机构及人员缺少基本的文物鉴定科学知识和职业道德,其出具的形形色色的“鉴定证书”不仅扰乱了民间收藏文物鉴定秩序,也严重影响了文物收藏者的信心。国家文物局此举旨在通过引导国有文博单位参与民间收藏文物鉴定活动,探索民间收藏文物鉴定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民间收藏文物鉴定程序及标准,以规范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行为,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文物价值观。

    据悉,参加此次试点的7家单位均长期专门从事文物鉴定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行业信誉,可独立开展陶瓷器、玉石器、金属器、书画、杂项等门类的文物鉴定服务。为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各试点单位都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科学的鉴定流程,防止鉴定失误,杜绝虚假鉴定,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文物鉴定服务。(文 宣)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