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消费扩大升级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9 22: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王优玲、陈炜伟)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这无疑为我国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指明了方向。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支撑条件和外部需求环境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增长正进入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的新常态。新常态下,要更加注重增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但专家分析,当前制约释放大国消费红利的主要因素是体制机制障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历年数据,近二十年来,我国劳动者报酬占国民收入比重由1995年的51.1%下降到2013年的44.7%,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收入占比也呈现出类似的下降趋势。

    为克服体制机制障碍,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指出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多用于民生保障。

    “现阶段经济增速本身没有过去那么重要,这时候要追求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的增长,而不是为了增长而增长。”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分析了我国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分配结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8.2%,增长速度比GDP增速高0.8个百分点。另外,居民收入的名义增长速度也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高,因为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是8.1%,也高于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是提高的。

    拥有消费能力后,群众是不是“敢”消费,是不是“愿”消费也是悬而未决的问题。由于我国社保结构不健全甚至缺失,导致人们对未来缺乏安全感,人们倾向于选择储蓄以备未来教育、养老之需或应对突发事件。

    对此,会议指出,要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大病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同时,要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加强农产品流通等骨干网建设。推进消费品安全立法,严惩“黑心”食品、旅游“宰客”等不法行为。

    会议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

    —— 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加快健康医疗、企业监管等大数据应用。

    —— 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较多的给予奖励。

    —— 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 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村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

    —— 提升教育文体消费,完善民办学校收费政策,扩大中外合作办学。

    —— 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制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税收政策,民办医疗机构用水用电用热与公办机构同价。用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让人们放心消费、享受生活。

    “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