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象局印发气象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1 09:0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30日,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气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驱动气象业务现代化发展的能力,围绕国家级气象业务现代化重大核心技术突破,中国气象局印发了《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工程(2014-202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以突破国家级气象业务现代化重大核心技术为主线,明确攻关任务,落实责任主体,聚集优质资源,强化开放合作,改革管理机制,实施协同集中攻关;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国气象重大核心业务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显著减小,科技创新驱动业务现代化的能力显著增强。

  《方案》明确了“高分辨率资料同化与数值天气模式”“气象资料质量控制及多源数据融合与再分析”和“次季节至季节气候预测和气候系统模式”等三大攻关任务及其预期目标和牵头组织单位,明确了牵头组织单位和重要攻关方向主持单位的责任,并提出设立三大攻关任务的首席科学家,在每个重要方向组建攻关团队,积极引导部门、全行业及海内外智力开展联合攻关。

  在政策条件支持方面,《方案》强调,改革科技组织方式,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加大条件保障力度,建立专项激励政策,有效激发创新活力,形成围绕核心技术突破的强大合力。在组织管理保障方面,《方案》提出要建立职责明确、分级管理、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工程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