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房贷松绑 楼市观望气氛依然浓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1 17: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李延霞、吴雨、杨绍功)9月底央行、银监会“松绑”房贷政策已经满月。记者走访北京、杭州、南京、济南等多地房地产市场发现,房贷“松绑”释放的改善型需求正在入市,部分地区成交量逐渐回升。但整体楼市的观望气氛依然比较浓厚,消费者多持币观望。

记者发现,随着大多数地方解除限购以及房贷普遍松绑,之前被政策抑制但又有意向购房群体的需求开始释放,10月份以来许多大城市楼市成交量开始筑底回升。

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显示,10月19日至25日,21个主要一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住宅成交面积保持增势,其中北京、深圳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7.78%和36.13%。来自南京市场的数据显示,限贷放开两周内,二手房挂牌量从2700多套猛增到4600多套,限贷放开后四周内,二手房周成交量从351套增到1088套;最近一周,杭州市区日均成交商品房超过500套,相比6月份的日均200多套,增幅明显。

与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成交有所回暖不同,三四线城市对于房贷松绑的反应比较平淡。江苏南通的一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房贷新政出台后,个人房贷业务增长不是很明显,“现在做个贷业务的人都比较清闲,这主要是因为南通房价仍处于下行通道,消费者‘买涨不买跌’。”

松绑房贷政策后,各大商业银行陆续发布实施细则,“认贷不认房”已经落实,还清房贷后购买的二套房将享受首套房的三成首付,这对于很多购房者来说可大大减轻他们的首付压力,促使了部分购房者出手。

“实行‘认贷不认房’后,我看中的房子首付从200多万减少为100多万,所以很快就下单了。”杭州市民刘先生说。

尽管房贷松绑释放了不少改善型住房需求,但楼市观望气氛依然比较浓厚。据了解,目前各大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并不明显,普遍为基准利率,个别“优质”客户能到95折最多9折,7折利率下限基本无望。尤其是在房价高企的情况下,消费者购房压力依然很大,以刚需和改善为主的市场需求并没有完全释放,更多消费者选择了持币观望。

记者采访济南多家楼盘发现,尽管前来看房的购房者比此前明显增多,但多在前期“踩点”。很多看房者对利率折扣仍抱有期待,但利率水平最终还需要个人和银行视情况一对一具体确定。

部分购房者也反映,尽管银行已经实施了新的首套房认定办法,但公积金贷款还没出台细则,如果使用公积金购买二套房,仍需六成首付,不少人正在等待公积金方面出“新政”。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