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突破4项关键技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1 12: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田兆运、杨启鹏)北京时间1日清晨,随着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安全着陆,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陈宏敏说,这表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顺利实现了4项关键技术的突破,航天测控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一是高精度的绕月自由返回轨道定轨及预报技术。全新的绕月自由返回轨道,对定轨和预报精度要求很高。而且,这次任务轨道控制次数多、姿态机动频繁,影响轨道测量精度的因素复杂。中心模拟各类误差进行仿真打靶分析,设计制定了适用于各个阶段的数据使用原则和定轨策略;研究制定了利用圣地亚哥、玛斯帕拉玛斯和纳米比亚三站接力跟踪、联合测轨的实施方案,实现了定轨和预报的高精度要求。

    二是高精度的轨道控制技术。这次任务中3次中途修正控制均瞄准再入点,其控制策略、轨控模式、约束条件等,均较以往任务变化较大。对此,中心研究设计了以瞄准再入点参数为目标的全新中途修正算法,制定了通过组合修正实现航程调整、入轨异常等情况下的应急控制策略,设计了抬高服务舱轨道近地点等规避方案,解决了基于绕月自由返回轨道的策略规划和应急控制这一难题。

    三是跳跃式返回过程预报与引导技术。实施半弹道跳跃式返回,器上制导控制方法复杂,气动影响预测难度大,产生风险的因素很多。中心结合返回器制导原理,利用返回器气动参数,制定了落点预报与引导实施方案;并与飞行器研制单位密切协作,开发了弹道预报的计算方法和软件,确保了返回预报和引导的顺利实施。

    四是高密度测控协同与动态规划调整技术。这次任务,发令密集、控制频繁、环环相扣,需实现快速灵活的飞控任务动态规划,确保两器之间、天地之间的高度协同控制。中心通过对各次关键控制的飞控计划、测控资源及实施流程进行统筹和优化,对各类关键指令设计预备计划发送和人工判发的备保措施,并利用自动追赶发令、双目标修正发令、多源遥测比判等手段,实现了飞控快速应变和动态规划能力。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