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研究基地”项目在河北签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2 18: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日专电(记者 齐雷杰)11月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河北廊坊三河市政府在燕郊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式签约,确定在燕郊建设“中国考古研究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中国考古学专业研究基地、国内第一座全面反映中国考古学全貌的国家级专业研究基地,填补国内这一领域的多项空白。

    中国考古研究基地规划占地300亩,将建设考古体验馆、精品展示馆、文物库存馆等,主要开展文物修复和复制研究、文物精品展览展示、设计考古体验活动项目、考古专业培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和开发高端旅游产品等。

    据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负责人介绍,建成后,中国考古研究基地将拥有高超的文物修复与保护技术、国际先进的设备设施以及高端的文物陈列水平,可全面展现中国考古学的学科发展体系、考古学研究的主要成就和考古发掘的技术水平,填补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作为一种崭新的陈列形式,考古体验馆提倡互动和感受,将借助多媒体手段展示考古学文化的演进及发展;通过模拟实验感受考古学的内涵及科学技术在考古学中的运用;再现古代生产及生活用具制作加工;在确保文物安全及滤除有害光的前提下,开辟部分区域建成文物保护工作展示区,从而成为国内独家以互动体验为主题的文物保护工作展示区。

    精品展示馆旨在建设我国唯一一所以展出田野发掘出土文物珍品为主体的精品展馆。将以最传统的博物馆陈列形式,展出考古所田野发掘出土的文物标本,配以图片、文字、多媒体短片等形式展示。

    文物库存馆将成为我国首个用于田野发掘文物保管、整理、修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库存馆,是“中国考古研究基地”的核心,将按照不同材质文物对环境的不同要求,合理有序存放20万件文物标本,以利于文物标本的稳定状态。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