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水库水位再创新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3 16: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武汉11月3日电(记者熊金超、李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即,记者从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了解到,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再创新高,为如期顺利调水保障一库清水自流进京,提供充足水源保障。 

    据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3日8时,丹江口水库水位再创新高,增至160.7米,蓄水量也创下新纪录达到203.94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即,一库清水将从丹江口水库出发,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一路北上,蜿蜒自流1000多公里,最终抵达北京。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总工程师张小厅告诉记者,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40米即可通过中线渠首向北自流,水位超过145米才可能实现中线干渠自流到京,目前水库水位持续攀升不断创造新纪录,为一库清水自流进京再添新保障。

    大坝加高工程去年通过蓄水技术性验收以来,坝顶高程已由原来的162米“长高”至176.6米,丹江口水库正常蓄水位已从157米提高至170米,相应库容由174.5亿立方米增加至290.5亿立方米。

    据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水库调度中心副主任刘松介绍,丹江口水库自9月秋汛以来蓄水量猛增100多亿立方米,丹江口水库已经具备了通水条件。通水后,利用海拔落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实现全线自流为河南、河北、天津和北京年调水95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