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探索支持农民工创业新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4 08:36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随着城镇化不断深入,农民工就业成为每一座城市无法回避的难题。近期,甘肃省创新机制,从降低创业门槛、放宽注册条件、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入手,大力支持引导农民工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为农民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搞好服务,多维度构建农民工创业帮扶机制。

  从省工商局传来消息,甘肃省日前出台13项措施积极支持农民工创业就业。对农民工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对农民工申办企业,工商部门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除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特定行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外,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农民工在申请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时无需提供验资报告。鼓励引导农民工投资兴办个体工商户、创办合伙企业、独资企业,支持返乡农民工投资兴办专业合作社。积极研究探索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商登记,准许以农村沼气服务、手工业、休闲农业、土地流转信息服务业等形式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农民工进入市场摊点经营临时性、季节性自产自销蔬菜、瓜果的,不再核发营业执照。

  值得关注的是,甘肃省将准许农民工以实物、知识产权、农机具、合法方式取得的荒山、荒滩等依法可以转让的非货币形式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同时,农民工申请企业名称登记的企业法人,允许申请冠“甘肃”行政区划。允许农民工将符合条件的自有住房作为工商登记注册的住所(经营场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有困难的,可由房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证明。

  为保障农民工创业的合法权益,工商部门对农民工的投诉,特别是涉及农民购买用于农业生产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涉农投诉,要及时受理解决。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各级工商部门要加强市场主体和行为监管,严厉打击垄断市场、欺行霸市、损害农民工利益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黑中介”和发布招工、用工、培训等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