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局局长:加强与各国互利合作
共促海洋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4 10:25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3日,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北京会见了“发展中国家海洋综合管理与蓝色经济发展部级研讨班”部级代表。刘赐贵在会见时说,国家海洋局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各国的互利合作,共同促进各国海洋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刘赐贵局长(右)与马尔代夫渔业和农业部国务部长夫扎哈﹒瓦希德(左)亲切交谈

刘赐贵首先代表国家海洋局对各部级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今年研讨班的主题是“海洋综合管理和蓝色经济发展”,共同研讨这一主题对中国、对各参会国家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海洋综合管理一直以来都是海洋领域的重大课题,中国长期致力于海洋的综合管理,颁布了《海域使用管理法》、《海岛保护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来合理规划海域的开发与管理,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海洋立体监测观测体系,通过卫星、雷达、浮标等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环境预报、风暴潮等领域的监测观测,多个海洋研究所和相关海洋业务中心共同构成了对海洋综合管理的技术支撑平台。同时,围绕“蓝色经济”也开展了多个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蓝色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经济,能够实现海洋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是促进海洋和海岸带资源可持续管理与保护,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对于“海洋综合管理和蓝色经济发展”这一全球共同面对的课题,需要我们与全世界各国共同的努力与合作。国家海洋局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各国的互利合作,共同促进各国海洋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会见现场

刘赐贵就加强在海洋领域的合作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加强各国之间的高层互动交流,促进各国海洋事业的发展。二是加强海洋科技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为各国海洋科技工作者的互动往来提供平台,共同探讨,共同进步。三是开展在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建立完善的防灾减灾体系,我们也愿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在海洋领域的支持。

赠送礼品

未来几天,各位代表将前往青岛和厦门,参观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并参加厦门海洋周期间的各项活动。刘赐贵希望各位部长和官员可以多层次的了解我国海洋科研发展,以及地方海洋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的成果;同时积极围绕“海洋综合管理和蓝色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交流成果,分享经验。通过研讨,中方将认真吸收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共同推动世界海洋领域发展。

来自马尔代夫、萨摩亚、斯里兰卡等国涉海部门的参会代表纷纷对此次受邀参加研讨班表示感谢,并围绕“海洋综合管理和蓝色经济发展”这一主题,结合本国国情提出看法和建议。他们表示,愿意与中国开展务实合作,在世界海洋事务发展进程中,共同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研讨班是国家海洋局与商务部连续第四次联合举办的部长级高级研讨班。在前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研讨训班涉及的范围更加广泛,同时积极落实中央有关精神,推进与有关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国家海洋局及福建海洋研究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