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盼北京APEC撑起亚太风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5 07:2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目光投向北京雁栖湖即将迎来的盛会,耳畔回响一年前印尼巴厘岛传出的中国声音。 

  “2014年中国将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相关活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面向未来,谋求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发挥更大引领作用,勾画亚太长远发展愿景。”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的郑重承诺振奋人心。

  11月10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区域升腾新的动力。

  积极行动,中国号召力备受瞩目

  中国1991年加入APEC,始终是积极的参与者,智慧的贡献者。

  曾经,中国成功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多次主办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会议,提出并成立亚太经合组织港口服务网络、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等各类合作倡议和机制,设立中国APEC科技产业合作基金,为成员经济技术合作提供资金支持。中国工商界成立了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为深入参与亚太经贸规则制定提供了机制保障,体现了中国工商界承担国际责任的积极态度。

  中国积极参与以茂物目标为核心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倡导循序渐进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1996年4月1日起,中国对4900多种商品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降税幅度接近36%。目前,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成员。2013年,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占中国贸易总额的6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83%和对外投资的69%都是与APEC成员进行的。

  来自世界的赞誉数不胜数。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专家詹姆士·劳伦森说,中国是亚太地区的贸易枢纽,亚太地区经济体都期待中国的发展进一步惠及它们。希腊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佐戈普鲁斯认为,中国自身经济总量的增加、对外开放的深化,推动了亚太地区经贸活动的扩大,使地区经济发展更加平衡,贸易投资活动更趋活跃。在美国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心总裁莫妮卡·惠利眼中,“中国不仅在APEC机制内发挥重要作用,也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

  “中国的号召力更强了,更深入地参与APEC事务,正引领着其他APEC成员朝着正确的方向行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的评说拥有充分的现实依据。今年以来,APEC成员经济体一共提出100多项合作倡议,其中50多项都出自中方,关于蓝色经济、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领域的许多合作倡议,更是由中方首先提出。

  致力合作,亚太大家庭机遇共享

  中国始终积极支持和参与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任何有利于推进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的机制安排都持开放态度。正因为如此,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地区和世界的共同繁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为27.8%。该机构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所有人都希望中国经济能继续增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乔舒亚·梅尔泽说,“中国在经济发展、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亚太地区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巴西金砖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保罗·罗贝尔认为,凭借经济的迅速发展、稳定的改革步伐,中国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作出了表率。

  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玛丽亚·维哈德加认为,当前,欧美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作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中国的发展有助于亚太地区保持活力。中国内需不断上升,吸引大量外资,将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再平衡。

  令亚太伙伴们备感振奋的是,中国相继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合作构想,首要的合作伙伴就是亚太各国,首要的受益对象也是亚太各国。

  正值世界经济走向复苏和增长的关键时期,亚太地区经济高度融合、亚太合作深入发展的美好愿景更值得期待。厚望,浓聚于人们对北京APEC丰硕成果的预期之中。

  “中国将致力于构建横跨太平洋两岸、惠及各方的地区合作框架,深化区域一体化进程,推动在太平洋两岸构建更紧密伙伴关系,共谋亚太长远发展。”有目共睹,在印尼巴厘岛上作出的中国承诺已经化作一片片现实的图景,铺展开来,绚丽多彩。人们更加期待,北京雁栖湖畔汇聚“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合作之声,撑起亚太合作之船的巨大风帆,为驶向更加宽广的未来引航。

  (本报记者吴绮敏、刘华新、暨佩娟、韩硕、鲍捷、任彦、吴成良、廖政军、王海林、刘慧、赵成)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