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创新内河水运建设投融资体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5 21: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合肥11月5日电(记者程士华)安徽省创新改革内河水运建设投融资体制,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的模式,水运基建投资呈现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增长,探索出内河水运创新发展的“安徽样本”。

    安徽省港航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家俊说,内河水运建设以往一直依靠政府财政投入,投入少、基础差、底子薄,而且投资回报低。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市场化运作多渠道融资、企业化管理提高绩效,是安徽港航水运建设投融资体制取得成功的关键。

    李家俊说,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公益性强,属于公共服务产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但投资大、回报低,必须由政府主导建设。同时,由于港航公共属性的特殊性,港口规划、项目审批等必须由政府全盘统筹,才能保障港航资源配置的科学性。

    安徽港航集团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组建合资合作企业,推动项目建设,依托合资公司,探索了航道收费还贷建设等具体路径,形成跨行业、跨行政层级、跨所有制的多种合作模式。另一方面,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争取项目贷款。

    以安庆石门湖航道开发模式为例,该航道是安徽省一条重要地区性内河航道,因为通航能力低,不能满足腹地工矿企业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亟须整治。安徽省政府将石门湖航道列为收费建设试点,并明确收费权享有人为安徽港航集团。集团以航道收费权和有关港航存量资产作为出资占20%股份,安庆市和怀宁县,以及当地一些水泥企业注资参股。该项目预计2014年完工。

    “一吨货物可以降低物流成本10元左右,有的企业一年仅物流成本可以节省几千万元。”李家俊说,比如一个化工企业每年需要耗费矿石原材料几百万吨,上百万吨产品需要运出去,如此一进一出,在铁路公路运输改为水运后,企业利润得到大幅提高。

    安徽港航集团成立7年多来,累计实施水运重点工程近30个,总投资规模200亿元。集团总资产也从成立初期的2亿元增加到80多亿元,年经营收入从零增长到3亿元。在安徽港航集团创新模式的推力下,安徽全省投资水运建设热情被激发,开门办水运、合力办水运的格局初步形成,全省水运建设投资大幅度增长,水运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港航集团成立之前的10年内,安徽省累计投资内河港航建设资金仅2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