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同体、城乡共进--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之路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7 18: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王立彬、何宗渝)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从古至今,崇山峻岭都未隔断“同饮一江水”意识。二十一世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浪潮中,长江经济带呈现出“一江同体、城乡共进”格局。

    洋楼错落有致,庭院干净整洁……重庆涪陵区焦石镇白鹿村,海拔1100多米的高山上别有洞天。“以前全村人分散在大山上,现在都住进了楼房,喝上了自来水,垃圾集中处理,养猪养牛有集中养殖点,不知道比以前好了多少倍!”67岁的村民袁纪奎说。

    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统筹城乡和推进城镇化任务艰巨。为此,重庆大力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战略,涌现大批巴渝特色小城镇。2011年底,白鹿村村民陆续搬进5个新型农村生活社区,畜牧和烟草种植外,还搞起高山避暑农家乐,暑期每户收入少则两三万元,多的七八万元,成了有名的富裕村。

    城乡差异大,二元结构明显。这是沿江各省区市共同特征。苏南,苏北,君住长江南,我住长江北。一江之隔,相对差距不逊于江头与江尾。从湖南到湖北,都面临这一问题。各省区有南北差距,长江带有东西差距。就像江苏省原省委书记梁保华所说,解决南北、东西差距,要推动产业、财政、科技成果、劳动力“四项”转移。

    这种转移,正在长江经济带城镇化中全面推进。数据显示,自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以来,上海市对重庆万州全方位对口支援,促进万州在移民中发展、在发展中移民。截至目前,上海累计援助万州教育项目就有105个。万州通过加快以三峡库区经济中心为目标的城市化建设,成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发展排头兵。

    同饮一江水,万里心连心。在实施《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2014—2020年)》中,江头江尾携手前进。为确保三峡生态安全,重庆对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开列产业负面清单,禁止布局危化类、污染水体类、破坏植被类等产业。对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实行只予不取财政政策,预计到2017年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政策性财力将增长100亿元左右。

    长三角,向西要思源;重庆,向东是大海。重庆38个区县,大部分位于长江、嘉陵江、乌江等江河之畔,物流进出多以长江为依托。今年前三季度,重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2.9%,突破4500亿元,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