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可为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发挥独特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0 15: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专访:香港可为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发挥独特作用
——访香港中华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蔡冠深

    新华社内比都11月10日电(记者 夏凡 许钺乃)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将于12至13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站在中国与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起点,双方将如何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联合区域内各经济体,进一步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地区内外人士所关注。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蔡冠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区域内一个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经济体,在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帮助双方关系更上一层楼。”

    蔡冠深说,目前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主要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而香港在这三个方面,尤其是服务贸易和投资方面,都有其独特的优势,可为提升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做出贡献。

    他说,作为与纽约和伦敦齐名的国际商业、贸易及金融枢纽,香港拥有高度发达的服务业,服务业占GDP的比例已超过90%。可以说,服务业的发展支撑了香港的繁荣。经过多年发展,香港已成为世界一流的服务中心,已成为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体,在金融、法律、工商业等领域,可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提供人才和管理服务。此外,香港在东盟地区的投资已有50多年历史,可谓根基深厚,近年来联系更是日益密切。

    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东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占香港贸易总额的约一成。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间,香港和东盟的双向贸易年均增长9.5%,高于香港整体贸易年均8.3%的增速。同时,东盟也是香港的第五大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和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多年来累计投资存量均超过2000亿港元。

    蔡冠深说,无论在货物、服务还是投资方面,香港与东盟地区都有着很紧密的合作。因此,“一定要把香港的功能、地位用好”。他还说,随着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的推进,香港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这也是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良机。

    看到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东盟越迈越大,蔡冠深说,将进一步努力推动内地与香港联合“走出去”,让港资企业带头,充分利用香港在东盟广泛而深入的经贸联系网络,鼓励内地和香港企业共同开拓国际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蔡冠深认为,让港资带头出去,对双方都有利。内地企业与港商合作共同投资东盟发展项目,不仅可减少投资障碍,也可增加投资成功率,“这是我们合作的商机”。

    蔡冠深还说,除了经济“走出去”之外,中华文化“走出去”也很重要,这方面香港也可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据介绍,除经贸往来外,多年来香港企业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也为东盟地区做了诸多贡献。

    在谈到香港-东盟建立自贸区问题时,蔡冠深表示,香港和东盟地区早就建立了密切的经贸联系。香港一向是东盟各国商品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以及中国内地商品输入东盟市场的重要渠道,也发挥着东盟各国企业,尤其是华人企业投资中国内地的桥梁作用。建立香港-东盟自贸区将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从而给香港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2014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到,香港已就与东盟的自贸协定谈判范围提出建议,并将与东盟各国积极跟进。香港-东盟自贸协定谈判今年7月已正式启动。

    蔡冠深指出,香港-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这是香港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开端。香港和东盟建立自贸区对本港转口贸易、服务贸易和对外投资都会带来新的商机,将提升香港作为亚太地区商贸服务中心的地位。

    他说,香港位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中心位置,是连接两地的桥梁。香港与东盟加强经贸合作,不仅将为双方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香港还可以利用“一国两制”以及独特的地理优势,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