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下周一启动 将成内地资本账开放重要里程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0 15: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香港11月10日电(记者 牛琪 苏晓)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决定批准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于11月17日正式开通。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这是内地资本账开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两地股票市场打通也会将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推上更高台阶。

    受惠沪港通将正式启动消息,香港股市10日显著造好。恒生指数上午收盘报23939.74点,升389.50点,升幅1.65%;国企指数收报10711.71点,升172.38点,升幅1.64%。主板半日总成交482.1亿港元。

    个股方面,蓝筹股普遍上涨,内银股、地产股、消费股、内险股、中资能源股等也全面上涨。港交所上午收盘报183.7港元,升4.61%。证券股同样造好,国泰君安、中州证券等均录得升幅。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0日在北京表示欢迎“沪港通”开通的决定。梁振英感谢国家领导人及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信任及支持,祝愿“沪港通”顺利开通,并相信香港的金融市场可以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为香港的稳定繁荣作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香港交易所10日宣布,至今各方已就沪港交易通及沪港结算通刊发相关规则及规例。各方也已就额度管理、交易安排、收入分享、跨境现金转移、信息技术系统连接、市场监察,以及为履行监管和执行规则的信息交换等事宜签订详细运营协议。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说:“20年前,联交所欢迎H股来港上市,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分享中国内地经济增长的投资机遇。20年后的今天,我们迎来了沪港通,为个人及机构提供投资内地公司的另一途径;沪港通也将进一步拓阔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基础。”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沪港通的推出将是中国开放资本市场迈向双向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沪港通是香港交易所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在亚洲地区的领先地位,而且也清楚地表明,我们的战略是与中国内地的证券与期货交易所合作求发展,而不是与其竞争现有的业务。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当日表示:“我们欢迎今天发表的联合公告,这是香港证监会及中国证监会过去几个月内紧密合作的成果。特别是两家监管机构已建立了创新和稳固的机制,确保试点项目开始后两地市场的廉洁稳健。”

    香港金融管理局10日也对沪港通即将开通表示了欢迎。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我非常高兴看到,经过两地交易所和监管部门一直以来的努力,沪港通会在下周开始运作。这是内地资本账开放一个重要里程碑,容许海外投资者通过香港进入内地A股市场,也容许内地居民可以通过上海买卖香港股票。”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则认为,沪港通是国家资本账开放试点,涉及两个交易系统的协调和规管,他期望下周正式开通后,香港及内地股市互联互通,令两地金融市场有更多发展机会。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表示,恒生银行对沪港通的开展感到十分鼓舞,这标志着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的新里程,打通了沪港两地的证券市场,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