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场监管“四合一”改革目击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0 17: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一个菜市场感受到的“执法之变”
——上海市场监管“四合一”改革目击记

    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新华社上海记者 周蕊、叶锋)“人员检查次数少了,监管频率却高了。”得益于上海今年以来进行的市场监管“四合一”改革,这样的“新奇事”实实在在地在栖山农贸市场发生了。

    “监管人员从原来的‘四拨人’变‘一拨人’,监管频率和效率提高了,检查内容丰富了,从食品安全到公平秤、到价格监管、再到索证索票检查,一个执法小分队一次性解决工商、质监、食药监和价格监管四大职能,全部无缝对接。”栖山农贸市场场长吴成谷说。

    栖山农贸市场原本是典型的市场监管“多头管理区”,新成立的洋泾市场监管所引入“标准化”新模式,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的一线执法人员按照人手一本“掌中宝”进行日常监管,全面提升了这里的市场监管力度。这本名为《农副产品市场监管检查操作流程》的“掌中宝”,是经过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街镇和市场所等各方意见征询后编制完成的,内容涵盖了日常监管的各项内容,便于原本隶属于不同条线的工作人员熟悉新的领域。

    打破市场监管“九龙治水”的格局,破解分段管理带来的监管真空与盲点,这是上海市场监管“四合一”改革的使命。

    如何用“一拨人”做好“四拨人”的活,构建起“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彦峰说,浦东新区从今年1月1日起率先开始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改革,并从10月20日起全面纳入价格监管,在市场监管改革的探索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用一次出动、多项检查的集约化“监管小分队”之路。

    陈彦峰介绍,为了实现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小干扰,新局还实行了日常检查任务综合协调工作机制。在一定的监管期限内,将各业务条线不同频次、不同要求的日常检查任务统一汇总后下达,将62个不同的监管业务合并同类项,并根据不同大类的企业形成几个不同类型的“监管小分队”进行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借鉴浦东新区市场监管“三合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上海下半年在8个中心城区推广包括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部门的“四合一”改革,其中,“四合一”的静安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已经挂牌。记者了解到,静安区“四局合一”后,内设机构从原来的27个减少到18个,精简比例33.3%;局级机关行政编制从原来的120名减少到65名,精简了45.8%,实现了监管力量下沉。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