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克强总理访缅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1 11: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专访:李克强总理访缅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访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

    新华社仰光11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张云飞)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缅甸进行的访问是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国务院总理首次访缅,对弘扬中缅传统友谊,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2日至14日,李克强总理将应邀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杨厚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李克强总理访缅成果表示期待。他说,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有助于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杨厚兰说,中缅关系目前处于新的历史时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1年,中缅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签署了《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国际和地区事务等各领域,成为指导未来中缅关系发展的路线图。

    杨厚兰介绍说,政治方面,两国保持高层交往,政党、议会、军队、社会友好交流深入发展;经济方面,中国作为缅甸主要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两国互利合作前景可观;人文方面,社会文化教育等友好交流成果丰硕,佛牙舍利几次赴缅供奉受到各方欢迎,缅甸成功举办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和第七届东盟残疾人运动会成为两国文体合作的亮点。

    杨厚兰着重介绍了中缅经贸合作的情况。他说,目前,中国企业在缅甸投资涵盖科技产业、基础工业、基础设施、通讯、卫生、交通、农业、物流和文化等领域。既有中缅油气管道这样的互利共赢工程,也有农场、基础工业这样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项目。经贸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3年,中缅贸易额达101.5亿美元,十年增长了近10倍。2014年1月至9月,中缅贸易额大幅增长185.1%,达177.5亿美元。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去年缅中贸易额占缅对外贸易总额的近三成。缅甸也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根据缅方统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大陆企业累计对缅协议投资总额达143.7亿美元,占缅吸引外资总额的32.5%,是缅第一大外资来源地。

    杨厚兰说,缅甸在政治经济转型之后,中缅经贸关系也面临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中国在缅投资企业正在不断提升自己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认真了解和尊重缅社会文化、法律政策,履行好社会责任,提高项目透明度。他相信,随着缅甸改革不断深入,投资环境会越来越成熟,中国企业也会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合作前景将向着积极方向发展,造福中缅两国人民。

    杨厚兰说,中国有句名言,“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的缅甸,希望看到一个友好的缅甸。展望未来,中缅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国政府把周边外交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努力使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促进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二是缅甸国内转型及民族和解取得积极进展,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三是人文领域交流日趋紧密,为传承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奠定良好民意基础;四是中缅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共同倡导者,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一直保持沟通和协作。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