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出台企业领导人薪酬改革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3 09:0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上海市政协年末视察中获悉,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极大促进了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今年1月至9月,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经济运行良好,实现营业收入14272.13亿元,同比增长6.3%,资产总额34185.3亿元,同比增长12.6%。下一步,上海市将继续制定出台一批配套措施,包括企业领导人员薪酬改革方案、逐步提高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工作方案、非上市公司分级分类信息披露操作规则、董事和监事工作指引等。 

  通过努力,上海市已建立了一个各方联动的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完成了一批国资流动平台资产整合项目,推进了一批开放性市场化改革重组项目。今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11项改革配套的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引,其中,在全国率先出台的推进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形成示范效应。在去年12月取消下放17项出资人审批事项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取消下放16项,累计取消下放33项,占总量的43%。上海市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将重点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突破。”

  据悉,上海正在制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行动计划,确定未来3—5年的总体目标,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重点是具备上市条件,处于发展上升期的重点骨干企业;二是加大开放性市场化双向联合重组,重点是明确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具备技术和品牌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三是加快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重点包括公共服务类企业,以及功能类企业中的投资企业、竞争类企业中的科研院所。

  同时,上海市还将优化资源配置,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上有突破,争取实现“四个一”目标:支持一批在国有产业发展关键领域、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企业;形成一批体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工程和创新项目;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建立一套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的考核、激励、评价制度和机制,最终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科技能力,能够配置全球资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本土跨国集团。(陈琼珂)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