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金十年”到“钻石十年”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可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4: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中国-东盟合作如何开创“钻石十年”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讲话传递出什么新信息?

11月14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作客中国政府网进行了深度解析。他表示,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务实倡议,得到了各东盟成员的积极响应,开启了中国东盟进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钻石十年”,双边合作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钻石十年”重点是加强政治互信和推动经贸合作

2013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第十年。这十年是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双边关系得到极大发展的“黄金十年”,下一步要打造中国与东盟关系未来十年,也就是“钻石十年”。阮宗泽表示,总理在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的重点合作内容,非常具体,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篇贯穿着一个中心思想,即中国和东盟应该建立面向未来、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中国愿意和东盟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也愿意进一步加强合作,把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强,把互联互通做实,提升整个地区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

对于“钻石十年”中国与东盟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阮宗泽说,一个是加强政治上的互信,就是商讨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是非常重要的倡议。还有就是加强经贸上的合作,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在谈到海上合作问题时,阮宗泽认为,由于海洋特别是南海问题比较突出,一定意义上波及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李克强总理提出成立海洋合作中心,用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就是希望用合作的方式限制消极面,做大双边共同利益的蛋糕。南海不应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障碍,而应该成为合作之海、和平之海、友谊之海。

自贸区升级版的核心是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阮宗泽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自2010年实施以来,为双边带来很多好处,但还有一定的壁垒,比较限制贸易往来,和其他自贸区相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也要求双方打造升级版,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进一步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目前,双方已经启动首轮谈判,目标是降低贸易壁垒,让双边的经贸活动更加便利,这将为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阮宗泽说,自贸区升级版将极大地促进双边贸易增长。今年前9个月我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已经有大幅增加,2015年很有希望实现5000亿美元的目标。此外,自贸区升级版还会带来社会人文交往的密切,这个外溢效应也很重要。

东盟在我国周边外交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对于总理在讲话中讲到继续把东盟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阮宗泽认为,东盟在中国周边外交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东盟各国和我国长期保持着友好关系,在新的形势下这种关系面临着更大的发展契机,我国现在对东南亚外交的投入也越来越多,李克强总理已经两次到东南亚访问,充分体现了东盟在我国周边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宋君毅)

责任编辑: 宋君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