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稳健 压力显现——解读10月份我国金融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20: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刘铮、王培伟)央行14日发布了10月份金融数据。此前工业、投资等10月份实体经济数据也已公布。这样的金融数据反映出怎样的经济形势?当前的经济发展需要怎样的金融支撑?

“10月份新增贷款和货币供应总体稳健,但即便剔除季节性因素还是偏弱,低于市场预期。工业、投资等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需要加大支持稳增长力度,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融资既是当下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体现,也是下一步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央行统计显示,10月份当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5483亿元,虽然仍同比多增423亿元,但与今年月平均增加8000多亿元的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包含范围更广的社会融资规模10月份为6627亿元,比上月少472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18亿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弱于预期,主要弱在短期贷款。而表外融资(信托、委托、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收缩幅度大,带动社会融资规模显著低于预期。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指出,10月份新增贷款中,住户短期和中长期贷款的下滑,显示消费和购房需求都较为疲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连续5个月小幅回落,10月份回落至11.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前10月回落到12.4%,带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到15.9%的近来低点。月度经济增速的代表性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月份回落到近来少有的7.7%。

张一平认为,金融数据的偏弱是经济内生动力偏弱的反映,反过来也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从宏观经济四大指标之一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看,10月末我国M2同比增长12.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3个和1.7个百分点,而全年M2的预期目标是13%左右。

M2增速的回落,有一定合理性。张一平认为,我国宏观负债率偏高,M2存量已接近200万亿元,M2增速回落符合宏观审慎管理的要求。

但M2增速回落一旦过度,将影响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王军分析,现在M2已明显低于全年预期目标,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适度松一松的空间还是有的。特别是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已回落到1.6%,货币政策已无需顾忌太多物价因素。

此前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9月份央行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并通过MLF在两个月里向银行共计投放基础货币7695亿元。

“货币政策已经采取了很多定向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还可以做得更多。”王军认为。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