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产业前10月用电量增速上升——经济结构调整形势向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6 09:1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析用电量数据,可以发现,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压力较大,但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等低能耗产业的活力在增强,吸纳就业能力在提高

    国家能源局11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54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专家指出,10月份数据与气候关系不大,用电量保持平稳增长,说明我国经济形势正持续好转。

    数据显示,分产业看,1至10月,第一产业用电量8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第二产业用电量332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第三产业用电量55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8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

    “从三次产业数据来看,工业、制造业市场需求依然疲软,过剩产能仍然存在消化问题;可喜的是,第三产业增速重新回归高位,说明第三产业还存在较大潜力。”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首席能源专家胡兆光分析认为,当前我国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都不景气,导致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放缓。今年夏天第三产业增速有所下降,10月又重新拉高,也说明目前老百姓对房地产市场期望不高,在消费方面没有太多顾虑,消费能力依然强劲,势头向好。这说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正向着调整目标稳步迈进。

    我国现阶段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同步比较合适,如果用电量低于全年GDP增长目标,表明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仍然低位运行,说明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具体分析用电量结构可以看出,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压力较大,但是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等低能耗产业的活力在增强,吸纳就业能力在提高。一方面,第三产业增速上升,表明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业比重在加大,这和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也不无关系;另一方面,第二产业相对下降,意味过剩产能得到压缩。“我国结构调整正在走向深入并持续改善。接下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的时间竞赛比较关键,如果能够尽快调整到位,相信我国经济增长能够有效企稳。”刘毅军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我国火电利用小时不断减少,风电、太阳能上升很快,发电方式正向清洁能源持续转型。前10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547小时,同比减少199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103小时,同比增加227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867小时,同比减少235小时。(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