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力推价格改革“偏向虎山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7 08:4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出访回国后的第二天,尽管时值周末,他即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更大程度让市场定价等工作。会议确定,要充分考虑竞争条件和对市场、社会的影响,以逐步有序的方式,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稳步放开与居民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服务价格。

价格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价格改革就是难点和重点,尽管世易时移,当下的价格领域依然存在不少亟待改革的问题。不过,现在推进价格改革所需的条件更充分,国务院要推进价格改革的决心也更坚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一方面,要想改革顺利推行,需要讲究时机和策略,让公众能够更好地接受。当前CPI、PPI数据持续走低,国际市场的输入性价格也在低位,正处于价格改革的“窗口期”。由于一些领域推行价格改革,较容易出现“涨”声一片,引发社会的不安。李克强特别强调,价格改革并不意味着就是“涨价”,而是为了切实形成一种由市场需求定价、“有升有降”的合理价格机制。

另一方面,中央政府推动价格改革的决心也前所未有,定要挖掘改革红利激活市场。正如李克强所言,“价格改革难度很大,但它有利于长远,是建立市场机制必须要闯的一道‘坎’。”他认为,“价格改革不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关键问题就等于没抓住!这是一项啃硬骨头的改革,是一场攻坚战。”

除了具备条件与决心,价格改革还需要完善的方案,必须充分评估改革的阻力,它来自于外部也来自于内部。毕竟长期以来,由于非市场化的价格机制让部分群众形成了路径依赖,不容易接受新的方案。比如水电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在采取梯度水价、梯度电价这些方案后,部分群众可能会遇到用电成本增加,但它又明显促进家庭节约能源,让企业降低能耗、推动技术升级,长期利好中国经济社会。

还有一部分改革阻力来自于内部,“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实行公开透明的市场化定价”这类改革举措毕竟是动了一些政府部门的“奶酪”。现实中,政府在定价上哪怕是一分一厘的调整,都可能在企业间造成数以亿计的利益变化,所以这些掌握定价权的部门也往往成为“糖衣炮弹”集中攻打的地带。也正是因为如此,价格改革既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承载反腐的功能,通过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没了定价权,腐败也就无从附着其上。

说到底,价格改革是为了公众的利益,只要看清这一点,公众就会大力支持。政府定价表面上是在保护消费者,实际上,很多领域受到保护的并不一定是消费者。改革开放前的教训也告诉我们,有形之手过度地干预市场一定会造成恶果,比如供求紧张、市场萧条。所以,越是遵循市场规律推进价格改革,越是能够激发市场的活力,让企业依据价格的风向标调整生产,给消费者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田享华)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