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号工程”奋力再现千里湘江绿色水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7 18: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沙11月17日电(记者丁文杰、史卫燕)鳞次栉比的化工厂内空空荡荡,只剩下环保技术人员在生产车间细细度量、切割、收集被重金属污染的墙壁和地板。这是记者近日在被称为湘江重金属治理"七大重点区域"之一的湘潭竹埠港化工区看到的景象。

    曾是我国重要精细化工基地的竹埠港化工区整体退出,是被列为湖南省"一号工程"的湘江治理的缩影。

    湘江是长江"黄金水道"的一级支流,也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千里水道",然而,环境问题正成为这条水道最大的"梗阻"。在有色金属的开采冶炼中,不少企业矿渣随意堆放、废水随意排放,致使湘江成为我国重金属污染极为严重的河流。

    2013年9月,湖南省政府将湘江治污确定为"一号工程",强化对湘江沿岸地方政府治理工作的考核追责。新的举措是,湘江两岸养殖业全面退出,高峰时林立着70多家化工企业的湘潭竹埠港,今年9月底,最后一家企业停产。

    湖南80%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分布在湘江流域与环洞庭湖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对水运的需求日益旺盛。随着一系列航道建设项目的实施,湘江千吨级航道将全线贯通。

    然而,湖南省有关方面不无担忧地指出,如果不加快湘江重金属治理,一旦船舶吃水太深,随时会翻动江底的底泥,将沉淀在底泥中的重金属翻起,从而影响整体水质和取水口的安全。

    为了再现千里湘江绿色水道,近年来,湘江治理的脚步从未停歇。2011年3月,湘江作为唯一的流域综合治理示范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后,湖南加快了治理步伐。

    "以前所未有的投入和措施,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经环保部核定,至2013年底,湘江干流水质连续两年为优,水质中汞、镉、铅、砷、铬的污染浓度大幅下降,因重金属污染引发的环境事件逐年减少。

    娄底锡矿山地区是湘江治污的主战场之一,遗留历史堆存的含重金属废矿渣7500多万吨,其中含有"砒霜"原料砷的危废物砷碱渣约100万吨。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通过综合整治,原本千疮百孔、草木不生的矿区开始重现绿色。

    株洲清水塘在当地曾经"污名"最甚,辖区内的霞湾港每年向湘江排入含重金属废水1亿吨等,严重影响湘江水质。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3年来,该地区淘汰关闭80多家中小企业,建成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并对遭受污染的底泥进行治理。

    郴州市的东西河流域曾是堆积大量尾砂矿的不毛之地,记者近日采访看到,这里已变成环境优美、高楼林立的城市新区。郴州市环保局局长李来华介绍,环境治理促进了土地升值、产业升级,形成了良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2010年以来,湘江流域淘汰关闭涉重金属企业878家,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多、环境安全隐患大的老工业基地,实行工业企业整体搬迁或退出政策等。各有关方面奋力再现千里湘江绿色水道。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