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委通报甘肃武威一起非法采集未成年人血浆案件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7 20: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17日通报,甘肃省武威市发生一起犯罪嫌疑人强迫未成年人到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站采浆的案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暴露出个别单采血浆站在管理和执业中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

    通报说,根据甘肃省武威市公安局消息,2013年11月至2014年5月,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站副站长黄某某为完成血浆采集任务,以介绍初次供血浆者给予奖金为诱惑,授意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寻找供血浆者。在利益驱动下,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李某某等6人采取暴力殴打、言语威胁、诱骗等方式将受害人陈某等10人,其中包括未成年人7名,带至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站,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登记后强迫卖浆48人次。

    目前,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已依法吊销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站《单采血浆许可证》,犯罪嫌疑人中除1人因年龄不够追究刑事责任外,其余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凉州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各地、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和单采血浆站要从此案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国家卫计委要求,落实企业责任,加强审批和监管,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对于严重违反伦理原则的,以及身份识别不到位,出现冒名顶替采浆的、超范围采浆的或频繁采浆的,一经发现,停止该单采血浆站采浆工作,并将情况逐级上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同时,立即通报负责血液制品批签发的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涉事血浆生产的血液制品一律不予批签发。

    据介绍,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组织力量对单采血浆站依法执业情况进行联合飞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未依法执业以及地方监管不到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