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APEC蓝”呼唤更大力度的联防联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8 15: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天津11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泽伟、方问禹)北京APEC会议期间,为确保首都大气质量,京津冀鲁等步调一致,联防联控,启动了最高级别减排措施。会议期间持续的蓝天后,人们期盼留住“APEC蓝”。此间专家认为,“APEC蓝”为我国治理雾霾增添了信心,但要“APEC蓝”永驻,需要更大力度的联防联控。

“控煤”“控车”“控工业”“控扬尘”是京津冀鲁等地联防联控,防治大气污染的核心措施:河北2000多家企业停产、1900多家企业限产、1700多处工地停工;山东济南等6市停止所有建筑、道路、拆迁工地的施工作业,停止除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必需之外的一切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生产活动;北京扬尘工地停工,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车封存70%,至少200多万量车辆停驶;天津机动车流量整体下降40%,1953家企业实行限产限排措施,5903个各类工地全部停工。

联防联控取得明显的成效,京津冀等地持续多日的湛蓝天空就是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的证明。据环保部统计,11月1日至12日,北京市空气中各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均达到近5年同期最低水平。

“要想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必须通过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区域一体化的措施,从更大的范围优化产业结构,优化管理和人力资源配备,优化自然资源配置,统筹环境保护工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说。

京津冀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做了不少探索,其中,在水环境协同治理、环境联合执法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在环境联合执法方面,三地逐步建立起统一协调、相互协作的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天津市环保局分别与北京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签订《跨区域环境联合执法工作制度(暂行)》,确定了合作互信、属地负责、联手互动、预防为主的联合执法原则,明确了联合执法的主要内容,建立了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

专家认为,要留住“APEC蓝”,京津冀尚需突破联防联控的诸多瓶颈。应协调京津冀三地之间的利益关系,建立有效的领导和协调机制,改革管理体制,释放新的活力和效益,并建立统一的预警应急系统、统一环境标准、统一的排污权交易、突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常纪文说,目前,我国的监管体制侧重于对各行政区域和行业的监管,这不利于发展模式和生活模式的转变,因此必须向既监管行政区域,又监管跨行政区的大区域模式转变。

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建议,留住“APEC蓝”,京津冀地区应搭建区域内的信息共享平台,共享监测和预警信息,实行区域内的统一预警、实施联动应急响应并强化应急责任追究。

留住“APEC蓝”还需要三地统一的排放标准和环境质量标准,积极推进水量、煤炭、石油和污染物排放的总量控制,以促进各地协同治理污染,体现区域责任公平。

天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反映,目前天津市大幅提高地方企业排污费标准,但由于京津冀企业排污费标准不一,一些企业可能从天津市转移至河北继续生产、低成本排污。

常纪文说,在京津冀地区很多污染排放相互叠加和影响,应积极推行大气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制度,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手段减少区域环境污染。

常纪文认为,河北发电、水泥、冶金等行业污染排放较多,应承担更大的减排责任和义务,但有责任还要有补偿,即在责任分配的基础上,创建生态补偿与经济帮扶机制。要制定一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政策,引导人们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如公交优先、统一限行等措施,使公民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