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8 17: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科技服务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意见》部署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11月18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析这份《意见》。

《意见》提出促进科技服务业的政策措施

    首先要以改革的方式来推动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健全市场的机制。第二,强化对于科技服务业发展基础的支撑,使得科技服务业的一些标准和分类,包括我前面提到的统计工作等等要进一步加强。第三,加大财税支持的力度。通过政府财政适当的加大科技服务业的支持,更多的要采取能够让所有科技服务业企业都能够得到实惠的一些税收的激励措施。第四,进一步拓展资金渠道。因为产业的发展需要资金的投入,主要还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市场融资渠道来加快它的发展。第五,加强人才的培养。中国的科技服务业和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就是人才培养上,这一方面也是我们从大学教育开始就要相应加大对科技服务业人才的培养。第六是深化开放合作,发达国家有很多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通过开放合作来加快发展。第七,推动示范应用。特别是一些新兴业态,有一些发达的省份地区城市他们先做,他们做的基础上更大的范围进行推广。

科技服务业是围绕创新的全链条来发展的新兴业态

科技服务业这个名词至少在30年前就有,但是实际上现在讲的科技服务业的内涵和我们几十年前有非常大的不同。简单来说科技服务业是围绕创新的全链条来发展的一些新兴业态。这几年来,很多第三方新兴业态的出现,也就是说这个研究设计部门从原来的跟生产型企业在一起,现在分离出来了,这就是研发设计服务业态。这个研发设计既可以为原来的企业服务,也可以为其他的企业的服务,这样对于整个研发设计来说还是被服务的企业来说,都是引入了一些新的竞争机制。对于他自己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这些新兴业态的出现,也为科技服务业充实了很多新的内涵。当然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创业孵化的概念,这个概念可能在20年前国人是很陌生的,没有听说过创业孵化,实际上就是为培育企业提供一个平台,提供一些技术平台的支撑,使得这个企业在这个环境里面成长的更快更好,就像幼儿园、小学、中学一样,可以让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这也是最近20年才有的。实际上,在整个创新过程当中,新兴业态的出现既对创新全链条的形成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充实了很多新的内涵。

    《意见》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很好的服务支撑

如何打造一个服务的支撑,赵玉海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通过科技服务业的业态,《意见》是把创新全链条的新兴业态都串联起来,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一个很好的服务支撑。有这样的服务支撑,对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应该是一个非常积极、正面的促进。

技术转移是未来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业态

《意见》把一些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适应现代经济结构的一些业态梳理了出来。根据这样的背景,提出来科技服务业包括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科学普及等等,当然也包括相关的业态的综合性的服务业。

过去虽然提出过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成果转化,但是真正把它打造成一个技术转移的业态来看,这还是第一次。目前技术转移整个产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不完全统计全国技术转移交易额超过7千亿元的规模,这也是未来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业态。(林巧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