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极科考队热议习近平主席考察“雪龙”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9 08: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亲切的慰问让我们倍受鼓舞”——
中国南极科考队热议习近平主席考察“雪龙”号

新华社“雪龙”号11月18日电(记者白阳)“习主席真是太亲切了!”说起见到习近平主席的感受,正在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补给的中国科考船“雪龙”号三副龚佳慧激动不已。

对于中国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全体队员而言,2014年11月18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当天下午,正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陪同下,考察正在当地补给的“雪龙”号,慰问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这在中国极地考察史上尚属首次。

慰问结束后,科考队员仍然沉浸在兴奋的回忆之中。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队领队袁绍宏表示,习主席在繁忙的访问活动中,专程抽时间登船看望南极科考队员,显示了国家对中国极地事业的高度重视,更为中国南极科考队增添了动力。科考队将发扬南极精神,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考察任务,向祖国和亲人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59岁的科考队副领队汪海浪说,习主席在了解到他和另一名老队员吴林参与过1984年中国首次组队赴南极科考后,特意向他们致以问候,并与他们亲切握手。“主席很关心队员的生活情况,对极地科考事业进行勉励,语重心长,让我们倍受鼓舞,”他说。

25岁的罗光富是本次南极科考队大洋队的队员。在“雪龙”号的生物实验室里,他和同伴向习主席展示了藻类分析过程。“主席听讲解的时候一直在微笑,我们都忘记紧张了,”罗光富说。

“主席一上船就和我们大家打招呼,下船时还不忘叮嘱大家注意身体,太令人感动了。作为队医,我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让科考队员们以更加健康的体魄进行科考作业,”来自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随船医生黄罡说。

“雪龙”号于10月30日从上海出发,本月14日抵达霍巴特港后开始补给物资,计划于21日离港奔赴南极。

地处澳大利亚东南角的霍巴特是通往南极的重要门户,拥有澳大利亚南极局等科考机构,是中澳南极科考合作的见证者。1980年1月,应澳大利亚南极局的邀请,中国两名科学家首次赴南极考察,从而揭开了中国南极考察事业的序幕;2003年,中国第20次南极科考期间,中澳两国科学家联合开展了埃默里冰架考察;1994年“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服役后,霍巴特成为中国南极科考船前往中山站途中的重要补给港。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