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次试点支付宝入驻医保支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9 16: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广州11月19日电(记者 谈昦玄、王攀)从19日开始,在广州华侨医院看病的当地医保患者可以使用支付宝实现医保实时结算了。这是广州地区医疗系统首次尝试打通互联网金融服务和医保,也给全国正在兴起的“智慧医疗”行业提供了新的案例。

    在当天举行的相关活动上,广州华侨医院院长黄力介绍说,作为广州首家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的综合性医院,相关合作实现了“医保移动实时报销服务”,这也就意味着当地医保患者在下载相关客户端后,即可使用“支付宝钱包”就诊,每笔费用的医保报销部分将得到实时结算,患者只需支付自费部分的费用即可,整个过程不需要刷医保卡,真正实现医保移动实时报销。

    “除了可以方便患者支付、结算外,还改善了多数门诊患者的就医体验外,‘智慧医疗’迈出一小步,就可以让患者们在就医过程中少走很多路。”黄力说。

    据开发该系统的互联网企业为民科技相关负责人黄闰发介绍,广州华侨医院此次和支付宝的合作,除诊间缴费、医保脱卡结算外,还包括移动挂号、查收报告、服务评价功能,患者在就医时都通过客户端完成,无需排队等候,缩短了就诊时间。此外,通过线上提供的“就医档案”功能,患者可查询到所有个人诊疗记录,而借助支付宝实名账户体系和移动系统,医院也可以更有效识别“黄牛号”,匹配更多的医疗资源给真正有需要的患者。

    据支付宝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介绍,医保实时报销是该企业正在推进的“未来医院”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该计划尝试通过大数据和移动技术,帮助医疗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改善患者的就诊体验。截至目前,“未来医院”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12个城市落地,覆盖16家三甲医院。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