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域环境报告发布 福建竞争力居全国第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09:47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9日,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十二五”中期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发展报告》绿皮书显示,2010年至2012年福建省域环境竞争力排名在全国一直保持在第六位,处于优势地位。

在5个二级指标中,福建环境影响竞争力居第四、资源环境竞争力第七,处上游区。其中,环境安全竞争力全国第二、大气环境竞争力全国第三,生态建设竞争力、土地环境竞争力、森林环境竞争力、能源环境竞争力、环境友好竞争力、环境质量竞争力也排名在全国前10位。

环境影响竞争力大幅提升,是该评价期内福建环境竞争力最大亮点。2012年,受环境安全竞争力和环境质量竞争力排位大幅上升的影响,福建省环境影响竞争力综合排位跃居全国第四,与2010年相比,排位上升11位。

环境安全竞争力排名上升18位,位居全国第二,主要是因为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对福建省经济影响较大。同时,福建省地质灾害防治投资额大幅上升,自然灾害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福建环境竞争力排位在全国前三的强势指标还有: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人口密度与森林覆盖率比差全国第三,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上升4位,列全国第二;用水总量、用水消耗量、耗水率三项指标均位列全国第一,单位耕地面积农业增加值第一,野生动物种源繁育基地数第三、野生植物种源培育基地数第三。

该评价期内,福建省环境治理竞争力排位上升7位,环境管理竞争力排位上升5位。

该报告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研究。(记者 王永珍 实习生 邱凌燕)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