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依法治省工作稳步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0:02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历史总有许多特殊的巧合。

2006年,电影《马背上的法庭》在威尼斯获得大奖,让海内外观众直观地看到了云南法律工作者的艰辛与坚守;就在同年,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创建法治云南的意见》正式出台,确立了依法治省的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从此,云南省推进依法治省的各项工作快马加鞭、提速前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效。

依法治省工作稳步推进

坚持“抓法治就是抓改革、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法治就是抓稳定、抓法治就是抓民生”

如果以1995年省委首次提出依法治省战略为起点,云南省推进依法治省工作已近20年。这些年来,历届省委始终高度重视依法治省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各类法治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依法治省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

省委成立了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任组长,坚持“抓法治就是抓改革、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法治就是抓稳定、抓法治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将依法治省工作列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综合检查考评项目,考评结果与奖惩挂钩。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切实推动宪法、法律法规的实施。仅近两年来就制定和修订了30件地方性法规,批准了28件单行条例、14件昆明市地方性法规。省政府每年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及时对依法治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不断加大对依法治省工作的保障。省政协把推进依法治省的有关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推动依法治省的努力不仅仅停留在省级层面,全省各个部门、各个地方都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探索,为法治云南建设添砖加瓦。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单位联合推进依法治省联动互助工作,2013年度确定了25个方面55个协作项目,形成了各部门依法治省工作的沟通协作良性互动机制。省司法厅与省移民局在多地推动移民法律服务项目实施,实现了“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信访分流、为公安减压、为法院减负、为群众解愁”。昭通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法律援助“应援尽援”试点工作,2013年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与上年同比增幅达到333%,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5亿元。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按照《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突出“复议为民”的服务理念,运用调解手段化解行政争议,促使复议双方达成相互理解和信任,使行政复议总数大幅下降,同时质量显著提升。泸水县人民法院整合诉讼资源,以资深法官为主成立了专门的巡回办案工作组,让老百姓“在自家菜地里打官司”,走出了一条便民诉讼的司法为民之路。

2013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法治建设创建平安云南的意见》《关于加强司法行政促进依法治省的意见》,提出了依法治省“八大提升行动”和促进依法治省8项工作重点。这既对云南省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云南多年来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作出了总结与提升,也为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新的任务,有望推动云南省法治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法治云南建设成效明显

地方立法突出特色、依法行政打出“组合拳”、公正司法建立联动机制、法律服务形式多样

齐抓共管的态势,务实管用的举措,为推进依法治省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也顺理成章地推动着法治云南建设,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法律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全面开花。

——在地方立法方面,从《云南省花卉产业发展条例》到《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一件件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法规直指经济社会发展难点,为“五位一体”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从《云南省少数民族教育促进条例》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一份份紧扣省情、突出特色的条例破解地方发展实际问题,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安宁提供了有效支持。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与省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建立的立法会商协调机制等“一个机制、七项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凡制定的法规都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举措让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活动的途径更加多元,云南省地方立法各个环节日益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有效保障了立法质量。

——在依法行政方面,云南省先后开展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打出一套“组合拳”,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政府行为更加透明,受到国务院充分肯定;在全国首创覆盖全省的“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在政府和人民群众间搭建起了便捷、畅通的信息沟通桥梁;在全国最早公布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在推出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地方标准和管理办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和审批项目网上并联审批稳步推进,破解投资项目审批难、审批慢、落地难问题初见成效。

——在公正司法方面,云南省法院、公安、金融等14个部门联合建立了“执行110”联动机制,有效减少了法院判决“打白条”现象,对破解我国法院“执行难”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湄公河“10·5”案件从侦破审理到法庭审判,创下了“首次案件的侦查、抓捕、证据收集都在境外展开;首次海外犯罪在国内审判的司法先例”等我国司法史上的多项第一;在全国率先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保障救助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推行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制度,完善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指导工作机制成效明显;建立执法办案信息网上查询系统和新闻发布制度,云检微博荣获全国政法微博最高奖项;监狱系统建立健全了规范化精细化管理11个标准体系。

——在全民守法与法律服务方面,省委、省政府将每年12月第一周确定为“云南省法治宣传周”;开展“以案说法·反腐倡廉”大型巡回展效果显著;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取得阶段性成效;大力开展“法制走边关”活动和边疆地区“百村千组”、“千村万户”等普法活动;在全国率先出台规范和保障辩护律师依法执业的规定,推动公证机构与民政部门建立登记信息快速查询协作机制;《关于在诉讼活动中委托鉴定、拍卖工作的若干规定》的出台,为破解司法鉴定难题作出积极探索;法律服务“星级管理”模式、法律服务边疆行和“提高基层法律服务质量年”专项活动、基层法律服务“三个一”工程等工作得到了司法部肯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国加快法治国家建设征途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为云南省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云南的进一步深入指明了方向。随着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法治的阳光必将普照彩云南。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