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 推进贸易便利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7: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11月20日14时,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意见》提出多方面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进口

江伟介绍,《意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落实贸易便利化的:

一是要贯彻简政放权的指导思想,大幅度地缩减不必要的行政许可,比如,缩减了自动进口许可的目录,虽然自动进口是不会给企业造成太多障碍的,但把这个目录进一步缩减,能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在通关环节上,利用先进的技术使之便利化。比如,海关的电子通关,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质检部门采信第三方检验检疫的结果等等便利措施,都将便利进口,使企业进口环节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三是将积极推广现有的试点经验,做好海关、质检部门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地采取措施来方便企业,进行一些新的方式的试点。比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比如“三个一”,再比如正在实行的新的试点——自动进口无纸化通关,不需要先申请自动进口许可的证书,自动进口许可和通关完全实现电子化,这些措施出发点还是为了方便企业,这对进口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加强进口是我国对世界经济发展发出的积极信号

    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介绍,文件的出台,主要考虑的是三方面:一是从国内经济发展需要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进口结构。

    二是想通过加强进口这个文件,来进一步推动贸易的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

    三是因为我国是一个进口大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政府不断开放市场,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进口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世界进口份额中我国占8%,应该说对世界经济的繁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2013年的进口额是1.9万亿美元,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在回升过程中还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率先提出“加强进口”的措施,也是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发出了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这也是负责任大国的一种体现。

《意见》提出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汽车进口贸易

汽车进口原来的核心管理办法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在商务部、工商总局、发改委等部门的共同监管下,对保护消费者权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消费者也反映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大家很关心的,为什么进口的汽车和国外的汽车相比,在进口国市场价格差得这么悬殊,且维修费用过高。

江伟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模式的问题。因为有的市场上已经有了进行平行进口的需要,所以这次在文件中也写到将在上海自贸区开始进行平行汽车进口贸易试点。这是出于即促进市场竞争,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同时也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这样一个核心思想。虽然对于诸如质量的保证、追溯体系的建立这些的要求,文件中和现有的要求是一样的,但是平行进口汽车后续的服务、零件的更换、后续的比如万一发生质量问题要召回等,在这些问题上还需要有一个过程,需由平行进口商负责对这些制度的建立,所以从政策制定角度讲还是比较谨慎,首先从上海自贸区开始试点。

《意见》鼓励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

鼓励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这是《意见》的核心内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贯彻落实:

一是要鼓励科研技术开发用品的进口,这里面主要是税收政策,鼓励科研开发所需的技术以及用品的进口。

二是要调整鼓励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的进口目录,列入这个目录的零部件政府将对其进口给予一定的支持,这个目录定期会进行修改。江伟介绍,最新一版是2014年3月份进行修改的,增加了47种先进技术,有关清洁能源的,有关航天技术的等等都进行了及时的更正。同时也涉及到47种装备,增加了53个重点行业,增加了5类鼓励进口的资源。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将根据企业产业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政府支持进口的目录,明年可能就会再进行调整。

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对先进技术设备进口的融资支持、信贷支持,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融资租赁、金融租赁,这些方式将使进口先进设备的成本降低。同时在金融上鼓励这些企业对先进设备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贷款的成本上能不能降低一些,包括信保。总之,就是要鼓励这些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

    发挥贸易独特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是习总书记提出来的一个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战略,各个部门正在落实,江伟认为这既是振兴中华民族的战略,同时也是一个扩大我国和周边国家,或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平台。因为我国跟这些国家有很好的天然的优势,通过“一带一路”的发展平台把它结合起来。

2014年我国进口进入一个低速发展的“新常态”

江伟介绍,2014年1月到10月,我国进口增速大概达到1.6%左右,和往年比,进口速度大大下降了的,这是我国面临的一个形势。

江伟认为,今年进口下降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内经济发展速度的趋稳,投资对进口的拉动减弱,这从进口的资本品中可以反映出来,1-9月资本品的进口增长只有0.6%,这和以前进口资本品速度每年增长的下降也是正相关的。二是国内生产配套进口放缓,中间品进口因为受制于国内经济的发展,比如一些原材料,进口速度下降。三是以前在外贸中占有32%左右的加工贸易增速放缓,加工贸易是两头在外,它的主要市场是国外的,加工贸易以前都是以比较高的速度增长的,今年前八个月是零增长,甚至在七八月份是负速度增长,九月份稍微回升一点。四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进口中占23%的原油、铁矿石等八类大宗商品进口,因价格下降大概减少278亿美元的进口额,这个也拉低了整体的进口。这是今年我国整个进口面临的一个比较严峻形势的主要原因。(林巧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