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1 15:40 来源: 标准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以雾霾、甲醛为典型表征的室内外空气质量污染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了空气净化器市场快速发展。针对空气净化器产业发展和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国家标准委于2012年启动了《空气净化器》(GB/T 18801)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今(11月21日)起将就《空气净化器》(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一、该标准的修订过程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6,以下简称“家电标委会”)于2012年底开始《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修订的预研究,2013年初专门成立了标准修订工作组,正式开始《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修订工作。

    标准修订工作组本着公开开放的原则,共有70余家单位参与,至今已召开了5次大型修订工作会议,10余次修订专题研讨会,广泛听取空气净化器制造商、供应商、销售商、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和消费者组织的意见建议。

    此次《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修订,汇集了国内优势检测实验资源和力量,组织3-4家第三方国家级专业检测实验室、有资质和能力的2-3大型企业实验室,针对净化器产品的核心技术指标开展了3轮、30余组样本的实验验证,历时超过1年。

    2014年11月初,标准修订工作组经集体讨论通过,形成了《空气净化器》(征求意见稿)。国家标准委决定从11月21日起将该标准面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标准修订工作组将汇总分析各方面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标准草案。国家标准委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标准的审定与发布。

    二、本次标准修订的主要内容

    《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第一版于2002年发布,第二版于2008年发布。本次修订主要在前一版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增补了必要的内容。主要是: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2类基本技术指标。一是常态性指标,即“洁净空气量”(CADR),指空气净化器“在额定状态和规定的测试条件下,提供洁净空气量的能力”,也就是针对目标污染物(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的净化能力。二是长效性指标,即“累计净化量”,指空气净化器连续工作过程中,“洁净空气量”(CADR)衰减至初始值的一半时,累计去除的目标污染物的总量。这2个指标从净化能力和使用寿命两个角度对空气净化器的性能做出了评价。

    二是进一步规范了产品标注方法,便于消费者选购。新版标准拟以“洁净空气量”(CADR)作为产品标注的核心指标,增加了易于消费者选购的“适用面积”、“使用寿命”等参数说明或推导算法,还规范了产品标志标注中应说明的其他信息,如产品使用、滤材更换(清洗)、日常维护等。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能效等级等指标。

    四是进一步完善了空气净化器去除各类目标污染物净化能力的实验方法,包括针对颗粒物、甲醛的累计净化量的测试方法,即空气净化器净化寿命实验;针对甲醛的净化能力测试和重复性评价,尽可能客观公允地评价出产品去除甲醛的真实能力。

    目前,空气净化器这类产品,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了安全要求标准,美国和日本也制定了相关安全标准和性能标准。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先后于2008年至2010年,发布了空气净化器安全、性能、抗菌除菌净化功能和售后服务等4项国家标准。总体看来,我国标准等同采用了IEC标准,从安全要求上与国际标准一致。从性能要求上,我国标准规范的空气净化器净化的目标污染物对象种类比国外标准更多,分为固态污染物(颗粒物类)、气态污染物(甲醛、甲苯等)、微生物污染物(细菌类);净化能力以“洁净空气量”(CADR)作为核心指标,与国外标准一致。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