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西藏湖南开展专题学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3 11: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黄兴、袁汝婷)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西藏自治区、湖南省领导机关分别于近日邀请专家学者,对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内容进行宣讲和解读。

    冬日早晨的拉萨透着刺骨的寒意,拉萨饭店里却是暖意融融。22日一大早,人们就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的会议室,聆听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主讲,西藏各界代表数百人在现场聆听,一些基层单位的干部职工还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收听宣讲。

    袁曙宏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纲目标、战略部署、具体任务等方面做了精深的阐述。

    “法治与人治问题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基本问题,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必然都解决了法治的问题”,“法治乃治国之利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公职人员接受监督将成为新常态”……

    袁曙宏还就法治与改革、司法改革如何开展等具体问题展开详细论述,并着重强调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他说,四中全会的决议具有里程碑意义,描绘了“法治中国”的蓝图,勾画了构建“法治中国”的路线。

    坐在会场后排的杜刚一直在做笔记。他告诉记者,党中央将依法治国提升到空前的战略高度,作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今后将更加绷紧法治思维这根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在现场聆听报告的一些听众说,听了报告后,希望广大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清除行政思维和权力思维,不断培养法治思维,减少“人治”色彩,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更好地造福于广大人民。

    山南地区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党委书记李佳在分会场听完报告会后告诉记者:“在边疆民族地区做基层工作,更应培养法治思维,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事,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12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湖南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结合湖南实际,增强法治自觉,提高法治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实践。

    全国知名法学专家李步云教授作题为《十八届四中全会揭开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的辅导报告。在辅导报告中,李步云从科学立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法治社会、公正司法、法治监督、法治保障、法治文化等八个方面阐述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内涵,并对依法治国历程作了回顾,对未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突破口进行了分析。

    李步云认为,以法治作为党的中央全会的主题,在我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本身就说明了我们对于法治建设的重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继十五大确定依法治国方略以来的又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对于法治建设进行了准确而又清晰的描述,提出了100多项具体的举措,对于我国法治建设将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四中全会在理论创新发展和实践部署方面取得的进展,得到了包括法学理论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认同。从今后看,未来将在实施宪法监督、推进司法独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方面取得积极突破。

    参与集中学习的与会人员表示,专家的宣讲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时能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用结合,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法治湖南建设取得新发展、新创造、新成效。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