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一周预测将有两次空气重污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4 18: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倪元锦)北京市环保局24日对未来一周空气质量进行“趋势预报”,30日前将可能出现两次重污染,号召企业与公众参与减排,尽可能缩短污染持续时间、降低污染强度。

根据预测,从区域输送影响看,25日至29日,华北平原整体扩散条件不利,北风频次偏少、风力较弱,区域高浓度污染带将在25日、26日及29日随偏南风输送进京,进一步加重北京市污染程度。预计30日至12月初,将有明显冷空气影响北京,扩散条件明显改善。

“根据现有资料综合分析,预计24日至30日,北京市空气质量将呈‘波动性’特征。”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24日受弱冷空气作用,空气质量为“2级良好”;25日逐步转差,26日污染程度较重,预计达到“6级严重污染”;27日至28日空气质量转为“2级良好”至“3级轻度污染”,29日将再现“4级中度污染”或“5级重度污染”。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说,机动车、工业、扬尘排放的季节性波动小,目前主要排放增量来自燃煤供暖锅炉以及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的原煤散烧。

于建华告诉记者,APEC会议后,已根据一周“趋势预报”提前告知相关企业做好停限产准备,并将根据准确性更高的“级别预报”随时启动“重污染应急预案”,届时,将根据应急预案等级,要求有关企业迅速启动减排。

“大气污染形成是长期过程,治理不可能仅依靠关停,而需要机动车、燃煤、工业、扬尘等各方面长期减排。”于建华说。

据介绍,按照《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今年全市5400蒸吨燃煤锅炉“煤改气”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冬采暖季起,将少排放二氧化硫4204吨。

北京市规划2020年底位于市中心的城六区全面禁燃,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境已于不久前率先建成“禁燃区”,全面实现包括煤炭在内的“高污染燃料禁燃”。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