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做好震区气象服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6 08:3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2日16时55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北纬30.3度,东经101.7度)发生6.3级地震。据中国地震局办公室消息,截至24日8时,共记录余震470次。地震发生后,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矫梅燕先后连线四川省气象局,了解和指导康定震区气象服务。四川省气象局于22日18时30分启动地震Ⅰ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甘孜州气象局克服困难坚持做好抗震气象服务工作。全国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全力做好震区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上下联动各级气象部门心系震区

  11月23日中央气象台早间天气会商结束后,郑国光在听取了四川省气象局纪检组长陈哲明关于震后的工作安排以及气象预报服务情况的相关介绍后指出,四川省气象部门在抗震救灾方面有经验、有基础。甘孜藏族自治州这个季节降水量偏少,夜间温度比较低,又是高海拔地区,人口较为密集,给后续气象部门的抗震救灾、防震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当地气象部门在自身抗震救灾和为抗震救灾提供气象服务保障方面,要做好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确保震区安全越冬。根据地震部门的预警预报,气象部门要做好相关应急措施,确保为抗震救灾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要确保气象干部职工的安全以及思想稳定,确保预报服务工作顺利开展。要关注雨雪天气对抗震救灾可能产生的影响,同时关注滑坡泥石流发生的可能。

  矫梅燕在向四川省气象台询问康定震区天气情况后,要求当地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中央气象台要加强对四川省气象台的业务指导,做好抗震救灾气象预报服务工作。

  23日9时,四川省气象局通过视频连线甘孜州气象局,进一步了解地震应急响应工作情况,转达了中国气象局和四川省气象局对震区广大气象干部职工的亲切慰问,对甘孜州局的应急响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面、有序做好地震应急和气象服务进行安排部署。23日中午,四川省气象局派出以副局长陈忠明为组长的工作组前往康定慰问和指导工作。工作组18时赶到康定后,连夜组织核查办公楼和业务设备的受损情况,对灾情报送进行了指导,同时要求全力做好业务服务工作,在保障职工安全的情况下,做好区域站的维护保障工作。24日一早,工作组在早间会商后向省局汇报了当地的实际情况,随后通过视频系统了解了丹巴、九龙、道孚等灾区的灾情和业务服务情况。

  巡查仪器保障业务甘孜州局全力做好抗震气象服务

  地震发生后,甘孜州气象局全力做好震后安全和稳定工作,加强地质灾害、低温大风的监测和预报服务工作;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预防次生灾害发生;排查安全隐患,稳定干部职工队伍;加强气象应急保障,及时对震中地区的观测仪器进行巡查、维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确保应急工作有序开展。

  23日一早,甘孜州气象局纪检组长谭绍华带领应急小分队,深入康定机场、新都桥、塔公乡、江巴村等重灾区巡查新一代天气雷达塔楼基础设施安全情况,检查区域自动站、单雨量站设备运行情况,对监测设备、数据采集传输、保护设施、设备线路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目前全州气象数据传输正常。

  据统计,截至24日16时,甘孜州气象台已制作发布《康定地区抗震救灾专题天气预报》5期,《重要天气消息短信》3期,《2014年康定“11.22”地震情况报告》2期,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和各部门领导提供手机气象预报短信4415条,通过电视台发布灾区藏汉双语天气预报8次。州委常委杨凯对甘孜州气象部门的抗震救灾应急气象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现在是应急抢险救灾和安置受灾群众的关键时期,气象服务工作特别重要。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提供气象信息,为抢险救灾发挥更好的作用。

  面对抗震救灾气象服务的各项挑战,甘孜州气象工作者正紧张地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目前,康定天气较寒冷。气象部门提醒,震区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康定城到江巴村沿线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对物资设备运输有一定影响,建议各部门加强防范。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