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大数据平台在西藏试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09:46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4日,我国首个地质大数据平台在西藏地调院试运行。输入“多龙”关键词,1秒左右时间,平台就为中铝西藏公司搜索到4档包含报告、各类图件、原始记录、照片等内容的成果地质资料。

    该平台由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为核心的中国数字地质调查主流程科研团队自主研发。平台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通过开发适应地质大数据种类多、表现形式多样,信息容量大、复杂、有效信息提取难度大等特点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地质大数据的一键式存储、组织、管理、快速检索与智能挖掘等。目前,西藏地调院已将45档、数据总量超过20G,99%以上为碎片化、非结构化数据的成果地质资料在其局域网内发布,并于当天下午成功接待了第一位用户。

    业内人士评价,地质大数据平台建设,将给我国成果地质资料开发应用带来重大变化。首先,平台提高了地质信息资料服务效率,从数据查询到内容挖掘和知识获取,只需以秒计。其次,平台以空前的广度和深度扩大了地质信息资料服务范围。

    这一平台和中国地质调查网格深度融合后,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或通信网,任何一个用户除可查阅分布在全国24个网格结点上的地质数据资料外,还能通过数据挖掘和发现的方法获得相关知识,并可与相关专家进行适时互动探讨。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