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连发25起涉嫌非法集资诈骗“跑路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15: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兰州11月27日电(记者 姜伟超)记者27日从兰州警方获悉,兰州汉方食品经销部通过买保健品返还高息的方式非法吸储,其负责人于近日"失联",目前兰州市报案人数已达700余人。加上这起案件,从9月4日以来,兰州市已经连续发生涉嫌非法集资诈骗"跑路案"25起,涉案金额高达5亿多元。

    据介绍,兰州汉方食品经销部于2013年7月登记注册,经营方式为零售,经营项目为预包装食品。自去年开始,兰州汉方食品经销部通过买保健品按月返还高额利息的方式非法吸收资金,购买其保健品的客户将按月得到10%—30%的高息。目前兰州警方已经接到700余人报案,其中最大客户投资260多万元,上当受骗者均为老年人。

    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王永胜介绍,从9月4日甘肃省正丰房产中介公司老板涉嫌非法集资诈骗"跑路案"发生以来,截至目前,兰州市已经连续发生涉嫌非法集资诈骗"跑路案"25起,涉案金额5.13亿元。涉案金额较大的有"正丰房产案""广丰金融案""世合投资案""汉方食品案"等案件。

    王永胜说,集中、连续爆发的涉嫌非法集资诈骗"跑路案"大都是利用人们追求高回报的心理,外地人到兰州注册一个空壳公司,用虚假的投资项目或者不具有实际价值的商品,精心设下骗局,通过鼓吹高回报的方式进行传销式运营,吸收社会资金,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维持运转,一旦资金链断裂,公司法人或者负责人便立马"跑路"。

    兰州警方表示,由于近期兰州市涉嫌非法集资诈骗"跑路案"集中连续爆发,为了加快破案进度,兰州警方打破警种界限,放弃休假和休息日,全力攻坚。目前,已有多起涉嫌集资诈骗案告破,公司法人和高层管理人员被抓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