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个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8 08:40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7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成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0月份,交通运输客运增速小幅回升,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货运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整体来看,今年1至10月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保持总体稳定。 

  徐成光介绍,今年1至10月份,铁路、公路、水运累计完成客运量183.2亿人、货运量353.9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4%、7.3%,其中铁路货物发送量下降2.9%,公路、水路货运量分别增长8.8%和6.7%,货运增速明显放缓。规模以上港口吞吐量增速持续低位波动,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92.6亿吨,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5.3个百分点。

  在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57亿元,同比增长15.6%。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中,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增长8.9%、3.8%和20.3%,西部地区投资额和增速继续位列首位。

  徐成光还通报了交通运输部刚刚发布的《中国农村公路发展十年》有关内容。他介绍,2003年,根据中央“三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交通部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农村公路建设,经过十年发展,农村交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广大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78.5万公里。99.97%的乡镇和99.70%的建制村通了公路,其中97.8%的乡镇和89%的建制村公路是沥青(水泥)路。全国98.6%的乡镇和92.8%的建制村通了客运班车,农村客运站总数达到24.6万个,客运班线数量9.6万条,平均日发车班次117万次。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得到提升,我国99.7%的县道、98.7%的乡道和96.1%的村道实现了有路必养,路况技术指标大幅改善。农村公路安全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年底全国农村公路危桥为8万座、223.5万延米,比2007年减少1万座、34.6万延米。

  发布会上,徐成光介绍了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主要技术政策》相关情况,还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ETC联网收费、推动物流业发展、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范打车软件“专车”服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