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增国家级传统村落208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30 08:25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记者从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在近期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共同公布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中,云南省共有208个传统村落被列入其中。截至目前,云南省国家级传统村落数量达到502个,位居全国首位。

    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是云南省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和统筹城乡的新亮点。2012年以来,云南省住建厅会同文化厅、财政厅精心组织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以全省村庄规划全覆盖等条件为基础,掌握和发掘全省村庄自然和人文情况及特色,有效推进传统村落调查及申报工作。国家传统村落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云南省传统村落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民族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因此云南省传统村落被划定为全国范围内最具保护价值和发展潜力的六大组团之一。此外,在国家组织的传统民居调查工作中,全省共推荐上报24类、46个子类的传统民居建筑,是全国传统民居类型最为丰富的省份。

    下一步,云南省将总结3年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经验,注重全面普查、建档和规划编制,不断探索通过本土力量进行保护,多方参与实施项目保护等有效途径。省住建厅将会同省级多部门从科学做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合力做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重点做好村落人居环境整治、有序做好传统民居保护与提升、全力做好传统村落中的农村危房改造、着重做好名木古树及古建筑保护、稳妥做好传统村落中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积极做好传统村落宣传与培训等方面着手,努力做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朱丹)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