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提前完成“十二五”大气减排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30 08:56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从“排污大省”到“减排大省”,再到“环境改善大省”,辽宁省污染减排工作稳步推进。11月28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截至目前,辽宁省已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十二五”大气减排任务。

数据显示,辽宁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对应的污染物排放量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从2006年到2013年,辽宁省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对应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由135.3吨下降至37.7吨,降幅达72.1%,氮氧化物排放效率降幅为60%,烟粉尘排放效率降幅为76%。

以环评准入倒逼产业升级。在环境影响评价中,辽宁省没有将总量指标作为前置条件,而是由污染减排的“被动优化”,转变为积极参与调控产业发展模式的“主动优化”。“十一五”以来,辽宁省实施了更加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提高了十多个行业的环境准入条件,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以水泥产业为例,在发展过程中辽宁省坚持促进水泥行业上大压小、规模发展,全省新建20多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新增水泥生产能力4800万吨/年,同时淘汰落后产能3487万吨/年。

以总量控制优化城市布局。辽宁省很多城市依厂建设发展,工业生活混杂,导致环境污染短期内难以彻底改善。对此,省环保厅指导全省对城区内的重污染企业实施环保搬迁,一方面提升了土地价值,另一方面则改善了城区大气环境和人居环境。

推动新建项目提高环保投资。辽宁省审批通过的建设项目投资额总体呈逐年上升趋势,2006年审批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为418亿元,2010年上升至1013亿元,进入“十二五”建设项目审批投资额则稳定在每年1100亿元的高位。在提高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力度的同时,辽宁省把污染减排放在重点,建设项目环保设施投入2006年为14.6亿元,2010年上升至29.3亿元,“十二五”初期上升至每年38亿元,环保投资额度的提升既保障了环保设施的建设,又有效降低了项目建设对环境的污染。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