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让艾滋病患不再孤单前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1 17:1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你好,我们见过面,上次在卫生部!”大跨步上前的李克强总理与他坚定有力的话语,定格在了艾滋病感染者段义心中,也漾起了层层暖意。“两年了,真没想到他还记得我”,段义第一时间将这份感动分享给了人民网记者。

这是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佑安医院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时,发生的一幕。每年11月底,出席世界艾滋病日活动已经成为了李克强的固定安排。这也是段义得以与总理相识的契机,两年前他曾经参加过李克强召开的艾滋病防治座谈会。今年,李克强与艾滋患者、基层防艾人员、社会组织志愿者、专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再次坐到了一起,目的依然是凝聚各方力量,继续抗艾攻坚。

艾滋病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重大挑战之一,时至今日,尽管社会对与艾滋病的认知已经越来越理性,但谈“艾”色变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而由恐惧引发的心理迫害、歧视、冷漠更是让艾滋病患在工作、生活中经常罹受二次伤害。

如何才能有效引导社会认知,消除艾滋病患在前行道路上的无助与恐惧?从这一角度来讲,领导人主动与艾滋病患接触,应该是中国开展的最具全国示范意义的抗艾活动之一。其传达的积极意义就在于,尊重科学,摒弃歧视,消除恐怖,关爱生命。在考察时,李克强就强调,不光要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给艾滋病患者平等就业、看病的机会,更多要在精神上给他们关爱和支持,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大家一同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这还仅是当前政府开展艾滋防治工作的一个缩影。李克强多次表示,防治艾滋病,政府责任重大。近些年来,尽管抗艾形势艰巨,但但取得的一些成绩也有目共睹。例如,旨在降低艾滋病危害,改善艾滋病患健康状况的美沙酮的门诊,已经从2004年的8家发展到了当前的七百多家;例如,为艾滋病阳性孕妇提供服务的国家预防母婴阻断项目点已经从2009年的500个增至现在1500多个,艾滋病的母婴传染率显著降低。日前,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施贺德指出,中国逐步而迅速的行动对于降低艾滋病感染率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也为中国政府的艾滋防治工作提供了另一个观察视角。

值得关注的是,总理的佑安医院之行并不仅仅是配合世界艾滋病日的单次考察。在与艾滋患者、专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座谈时,李克强再次承诺,政府要承担抗艾工作的主要责任,投入不能减少,同时要更有针对性。

这些承诺包括但不限于: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艾滋病预防、干预和治疗服务,加大筛查力度,特别要加强高危人群防治,力争在新一代疫苗和药物方面取得突破;政府一定要补上国际组织艾滋病项目撤资后的资金缺口,防艾社会组织经费减少;与世界各国携手,在技术、药物和资金等方面深化合作、分享经验。

这些都预示着未来一揽子政府工作的加速开展。李克强曾在致佑安医院的一封信中表示,“照亮夜空需要无数颗闪亮的星星”。相信在政府一揽子主心骨举措的推动下,更多的社会力量与社会空间也将被挖掘出来。只有全社会形成合力,切实改善艾滋病患的生存与医疗环境,才能真正照亮了夜空,让艾滋患者前行的路不再孤单。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