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唤醒“僵尸”网站 推动转型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2 21:34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张勇进:三招唤醒“僵尸”网站 推动转型发展
--解读《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

    2014年12月1日上午十时,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公开发布国办发[2014]57号文《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57号文”),意在根治部分政府网站更新内容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和意见建议不回应的顽症。57号文主要针对政府网站僵尸化等问题,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破题。

    第一招:首次明确全国政府网站内容管理体系,扫除制约政府网站发展的体制障碍。

    57号文出台之前,多数人认为政府网站管理的重点就是技术平台建设和使用,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三大功能主要依靠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行政服务、信访、信息化等主管部门来管理。这就造成了政府网站的技术平台属性,掩盖了政府网站的行政管理属性,政府网站的主管部门被定位在信息技术支撑机构,间接接受公开办或者电子政务办等机构的指导,缺乏直接领导的行政管理部门。十多年来,政府网站的内容组织、互动回应、办事服务等缺乏强有力的政府管理机构,信息技术支撑机构领衔推动政府网站管理工作,步履蹒跚,甚至是有心无力。57号文充分认识到,无论是“僵尸”网站横行,还是“心情不好”网站浮现,背后的实质是政府网站的行政管理职能认识不清,主责部门不明确,管理不到位。因此,57号文首次界定政府网站独有的政务属性,需完善信息内容建设的行政管理职能,并首次建立全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两级管理体系和信息内容支撑体系。在内容管理体系建设上,厘清国办、省(区、市)政府部门办公厅和国务院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在内容支撑体系建设上,明确协调机制牵头人和具体承担机构,规定了线下业务部门的工作职责,理顺政府网站运行管理团队和服务外包团队的关系。针对政府网站多年来遗留下来的部门管理历史格局,57号文没有急于冒进,推倒重来,而是优先考虑工作落地、职责落地,尊重既成事实,充分调动各类专门工作机构的积极性。

    第二招:构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互动、联动传播、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政府治理信息传播管理体系,打通政府网上履职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在总结政府信息传播、互动交流管理的实践经验和继承2006年国办发104号文《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2011年国办函40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和2013年国办发100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三个政府网站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政府网站管理首次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互动、联动传播、考核问责五个环节全线打通,为政府网站发展成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互动交流重要渠道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过去的政府网站在发布信息上下了很大功夫,政策解读和互动回应工作也在开展,但还是聚焦在三大功能背靠背、各自发力上面。57号文要求在制定政策的同时,做好政策解读方案,一旦公开发布重大政策,就同步进行解读,主动引导政策方向,防止误导误传。不仅如此,还要求在回应社会热点和互动交流中,应用政策,解决问题,倾听民意,接受批评,改进政策,实现政策过程的良性正循环。57号文还清醒地认识到政府网站在互联网中发展现状,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期望通过政府网站自身的技术改进和应用采纳、政府网站群之间的协同、政府网站与新闻媒体的协作,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内容的传播力和穿透力,不仅将政府声音传出去,还要在社会受众中传播开来,在较短的时间内打造出一个能够快速、有效传播主流声音的政府网站集群。为了落实建好管好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重要职责,体现法治政府和责任政府的要求,57号文首次就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保障和运行维护经费提出明确要求,创设了政府网站信息员和联络员两大员制度,建立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年度考核评估和督查机制,实行奖优罚劣,开展问责约谈。

    第三招:用集约化建设管理引领政府网站未来发展,为联动更新、协同回应、一体化服务和数据开放创新提供技术基础。

    57文单列第十六条专门提及推进集约化建设。明确要求县级政府部门、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建站,直接利用上级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等,只负责提供信息内容即可,由上级网站承担信息编辑集成、技术安全和运维保障。子站可以是单独的域名,但是技术平台不能再单独建设。地方政府网站技术平台逐步向地级市和省门户网站集中。出台这项措施,不仅仅是为了保障网站技术安全,降低下级部门的技术门槛,减轻技术管理负担,避免长期性重复投资,更主要的还是希望通过技术平台的集约化,实现后台内容发布、更新和管理系统的统一,实现后台数据格式、数据库的统一,实现政府部门服务的规范,实现互动流程的交互。有了统一、规范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部门子网的信息发布就可以实现联动更新,热点事件和群众意见建议从技术上就可以实现协同回应,一体化的政府办事服务就不会出现断档,未来的政府数据开放创新就有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府网站的发展史上,57号文将会成为新的战略转折点。如果各地区、各部门理解到位、落实到位,政府网站完全有可能从此迈入新的发展轨道,尽快扔掉“僵尸”网站的黑帽子,成为支撑政府改革和治理创新的新工具,成为打牢政府施政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的新渠道,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