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简政放权“再提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3 09:05 来源: 宁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12月1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上了解到,宁夏继先后10次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后,再次将简政放权的“靶向”对准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及商品和服务定价权限,大刀阔斧改革——首批向市场放开和下放60余项商品和服务定价权限,同时降低和暂停10余项中介收费项目。

    按照“把该放的放开放活、把该管的管住管好”的原则,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第一批放开和下放商品及服务定价》和《关于降低和暂停一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决定向社会放开和下放自治区管理的60余项商品和服务定价权限,降低和暂停10余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其中,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地震安全性评价等收费被“砍”掉三成以上;房屋租赁代理费、律师服务收费等一批涉及民生的定价权限“放归”市场。

    自治区主席刘慧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刀阔斧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精简收费,切实优化发展环境,让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刘慧指出,价格改革是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内容。稳步放开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公开透明的市场化定价,有利于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要把政府职能转变放在突出位置,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要深入调研,对涉及民生类的项目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建立完善的监管措施,做好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切实维护良好的价格秩序。

    刘慧指出,要全面建立中介服务收费清单制度,明确监管责任,统一纳入清单管理,实行动态监管。要继续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力度,重点清理审批前置要件,从根本上解决依附在审批权力上的中介服务收费。要进一步强化行政管理,督促所属中介机构做好落实工作。要严明纪律,加强后续监管,确保落实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宗教教职人员发放生活补助的事宜。(记者 李东梅)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