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国设立国家宪法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3 14: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12月4日,中国即将迎来首个国家宪法日。今年11月1日,全国人大以立法形式明确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海外专家学者认为,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使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加强宪法实施,切实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亚洲法研究中心主任崔威说,设立宪法日对中国的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不但是依宪执政的象征,也是对改革开放的肯定。

加拿大著名律师、不列颠哥伦比亚律师协会理事加思·埃文斯说,设立国家宪法日,可以利用这个节日更好地宣传宪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宪法和自己的权利。现在中国尊重宪法,走上了法治的轨道,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保证。

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院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说,处于转型期的中国需要在制度建设方面下功夫,设立国家宪法日可以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宪法、尊重宪法。对于国际社会而言,中国的这一做法也向世界传递了一个讯息:中国政府重视依法治国。

阿尔及利亚国际关系专家穆斯塔法·德里迪说,通过设立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誓制度来强调宪法的重要性,表明中国领导人对于宪法的重视,对于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视。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庞·苏尔约诺说,设立国家宪法日显示了新一届中国政府依法治国的决心,有利于树立宪法的权威、弘扬法治精神和形成全民守法的氛围。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专家图列绍夫认为,设立国家宪法日说明中国政府致力于建立法治社会和法治国家。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减少政府机构和官员的官僚主义,让他们依法行事,同时让中国人民的自由和权利得到更强有力的保障。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

美国纽约律师黄晓夫说,设立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提升人们对宪法重要性的认识。尊重宪法是实行法治的前提条件。这是中国法治历史上的一大进步,会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文明和稳定。

美国休斯敦大学东亚政治系副教授李坚强表示,宪法日可以提升国民对宪法和所有法律的认知和认同,传递的是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用法律规范执政行为、用法律维护公民权利这样的强烈信息。

摩洛哥知名宪法学教授、历史学家阿贝拉哈迪·塔齐说,中国设立国家宪法日的举动令人敬佩,体现出中国建设法治社会的决心。他说,作为世界文明的起源之一,历史上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了深远影响,如今中国不但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同样重视法治建设,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摩洛哥卡迪·伊亚德大学政治学教授穆罕默德·加利认为,中国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做法值得赞扬和推广,这是社会进步到相当程度的表现。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利于开展民主实践,也是尊重法治社会的一种表现。(参与记者:江亚平、邓耀敏、黄灵、郑世波、周良、李大玖、张永兴、蔡施浩、刘秀玲)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