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消费“加税不加价” 打造绿色税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3 17: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解读人:刘克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税政司原司长、辽宁省原副省长

            朱  青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观点:十八大提出来税制改革的方向,是形成一个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以后高收入人群将负担越来越多的税收,而中低收入者的税负会有所下降。这次调整成品油的消费税,实际上是增加了税制的绿色成分,对环境保护起很大作用,同时又体现了一定的社会公平。

    经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批准,我国自11月29日起调整成品油等部分产品消费税,这是自2009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首度调整成品油消费税。12月3日,中国政府网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税政司原司长、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克崮,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请他们就“成品油消费税调整政策”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他们表示,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按照这个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列了财税体制改革的三项重大任务:第一是预算体制改革,第二是税制改革,第三是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应的中央和地方政府间纵向分配关系这样一个内容。在近期内不可能大幅度提高个人所得税、提高税制累进性的前提下,先调整间接税的内部结构,适当的增加一些奢侈品、非必需品,以及对环境有破坏作用的产品的消费税税率,体现我国的社会政策和经济政策。

    我国现在主要以流转税为主,流转税占到中国税收的60%。所得税的比重(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再加上土地增值税,大约占到30%。从这个角度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出了一个改革的方向,就是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直接税对于调节收入分配能起到很大作用。“下一步税制改革将形成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这个结构优化就是指直接税和间接税,间接税总体来看是不公平的。但在间接税当中,增值税和消费税又有所不同。增值税是对市场上所有流通的商品以及以后的劳务都要征收增值税,它是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的税制。消费税是有选择性的,现在选择了14类商品,这14类商品是奢侈的,比如金银首饰等。还有就是有害商品,比如成品油,汽油、柴油、烟酒等,这些商品都征消费税。”朱青向记者介绍。他表示,成品油的税负在调整之前是每升汽油是1元钱,这个比重从全世界来看还是偏低的。此次调整后是1.12块/升,折合美元是0.18美元。而OECD现在是34个国家,成品油每升含有的消费税大约是0.67美元;法国、德国都是0.7美元、0.8美元左右;土耳其达到1.4美元。可见,中国消费税的税率偏低。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适当提高消费税税率,主要还是从保护环境的角度考虑。

    财税是分配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也能调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以及资源配置中的一些机理性结构。刘克崮介绍,税制改革里有三个结构问题要处理:第一,调节直接税和间接税的结构。间接税下调的直接得益者是大众百姓,因为所有商品、服务和销售都是大众百姓消耗的;直接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财产税、土地等)相应要上升,这对国民经济结构有益,对个人负担也有益。第二,地方税的体系和中央税的体系。现在“营改增”后,地方主税源就会少,三中全会也已提出要构建地方税体系,这样就要构造地方税中的主体税种。第三,全会强调对资源的过渡消耗浪费要抑制。譬如矿、油、水、木材,以及成品油等,这些资源消耗要加两道税,第一道是资源税,第二道末端就是消费税。

    “这三个是这次改革的关注点,文件里没有特殊挑出来,我认为这在全会决议之中就是要有一个调节收入分配的概念。比如奢侈品,这就是属于间接调整收入分配。直接税要调整,间接税要下降,在所得税中要实行个人所得税的累进制,你钱越多交税越多。还有基础合理,就是我们加个人加单项纳税逐渐个人加赡养和抚养家庭成员的抵扣,这样更公平,国际大多数国家都是这样做的。这是下一步同时要做的几件事。”刘克崮向记者介绍。

    此次国内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将提高消费税与调整油价实行了联动,实现了加税不加价,并未额外增加企业和老百姓的负担,被网友誉为“时机恰当”。对此,朱青表示:“这一次提高消费税是定额增收,对油价是上涨作用的。但考虑到社会大众的承受能力,没有选择油价上涨的那个时段出台消费税改革,现在国际油价已经是9连跌,在这种情况下出台环境性的税制改革政策,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所谓‘加税不加价’,从总体上来说,国际上成品油价格是要不断下降的,但这次下降幅度和价税正好相同。”

    在油品的比较这方面,国际上的税负高低通过数字显示出一种规律。刘克崮给记者举例道:“国际上对每个油品是不一样的,我以汽油为例,欧盟和韩国流转税的税负占油品销售的50%多,日本是40%多,而中国在这次调税之前是32%,调税之后是34%。我国调税之后,在全球大经济体与油品流转税税负中还是偏低的。油品消耗资源,又污染环境,我们要双料控制。但控制之后并没有过度增加大众百姓的税负,是为了实现环境保护和资源消耗做出的适当节约,这个税以后还是要逐步走的。但是它在我们总的税制结构中,流转税是要降的,衣食住行那块还是要降的。”

    刘克崮进一步表示,直接税整个降,所得税再要升,所得税征收要照顾老百姓,国家从税制结构和配制上对大众百姓的衣食住行、众多消耗都是照顾的。但是国家的资源有限,环境也有限,这些年经济发展了,环境恶化很严重,这需要所有人都作出贡献来改善。调了税,它在市场价格中是可以传递的,所有沾油、沾水的都要作出贡献,这样从上到下都来节约资源,从而保护环境。(戚轩瑜)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