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机关学习报告会聚焦国家级气候现代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4 09:0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第306期机关学习报告会。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参加了报告会。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作了题为《国家级气候现代化建设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深入分析了当下社会经济发展对气候业务的需求,根据气候业务的发展现状,探讨我国国家气候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与举措。  

    郑国光指出,国家气候中心承担着国家级气象业务现代化三大攻关任务之一的次季节至季节气候预测和气候系统模式研究,责任重大,要围绕《国家级气象业务现代化目标任务和评价方案》中的相关任务,推进气候现代化建设。  

    据了解,在10月13日出台的《国家级气象业务现代化目标任务和评价方案》中,明确将加快建设高分辨率全球气候预测模式业务系统,加强研发天气-气候一体化模式系统作为重点任务推进。  

    报告中,宋连春从政府期望、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我国气候风险加剧、气候容量趋势等三方面分析了我国气候业务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他说,随着气候变化加剧,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率将越来越大,我国气候安全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气候容量逐渐缩小,社会经济发展对气候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对气候业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推进气候现代化建设,要从“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位于国际前列,发出中国声音”着手,紧盯国际前沿,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国家安全体系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宋连春说,气候现代化,包括理念现代化、流程现代化、基础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和人才现代化,要提供优质的气候服务,建设高效的业务系统,建设智慧的运行平台,制作领先的气候产品,培养一流的领军人才。为实现气候现代化,国家气候中心将建立第二代气候预测系统、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系统和中国气候服务系统,通过凝聚力量,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通过机制改革,发挥气候中心科技人员的创造性;通过科技引领,实现气象科技创新工程目标;通过内外协同,联合各高校、研究所、国家级和省级单位;通过建设智慧中心等举措,保障现代化任务的完成。(记者 李一鹏)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