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仆务实:办公用房迎来“新常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0: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超过九成超标办公用房被清理、腾退超标公房办教育惠民生、出台办公用房新标准……自2013年7月中央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以来,各级地方党政机关掀起清房风暴,带来了简仆务实的办公用房新常态。

九成超标办公用房遭清理豪华办公难有容身之地

大屏风、靠山石、独立电梯、办公加卧室的大套房……曾几何时,一些地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尤其是部分“一把手”把办公室当成政治待遇,比大小拼豪华现象突出。中部某地甚至曾曝出当地书记“豪华办公”,每人独占6间办公室的咄咄怪事。

2013年7月,中央印发通知,要求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随后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各地展开超标准办公用房的清理工作。来自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一年多时间,全国应调整清理的办公用房面积2425.7万平方米,实际调整清理2227.6万平方米,占91.8%。停建楼堂馆所2580个,面积达1512.4万平方米。

记者日前走访河北、浙江、安徽等多地看到,领导干部坐拥超大办公室难见了;办公室“拼桌”现象多了;风水石、高档字画等摆件鲜见了,单位资源共享合署办公多了。在一些地方,腾出的办公室还成了学校、医院、老年大学等活动场所。来自上述三地的数据显示,各地超标办公用房清理率均达95%以上、超标准拟建和在建设的豪华楼堂馆所被叫停达数十处,仅安徽就叫停36处。

腾退办公房惠公益盘活国有资产出效益

“以前很多部门都喊着‘办公室不够用’,前几年市里还计划盖新政务中心。清理后,我们不仅不需要新建办公用房,还有效盘活了国有资产。”负责办公用房清退工作的安徽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夏雪琦感慨道。

据介绍,宣城市在对34个办公用房超标单位进行清理后,共腾退办公用房2.5万平方米,其中腾空7栋办公用房,面积达1.3万平方米。“腾退清理不是目标,如何把办公用房利用好、整合好、处置好才是关键。”为此,宣城市将多出来的办公用房重点解决给市城管执法局等常年租用办公用房的单位,同时改善了市妇联、统计局等21个办公用房紧缺单位的办公条件。一些腾退的办公用房还用于招商引资发展总部经济、解决旅游景区用地、办老年大学等社会事业。

在湖南省南县,当地将县文广旅游局搬到县政府办公大楼后腾出的483.6平方米办公用房,整体移交给南县第三人民医院,用于门诊和行政办公。一墙之隔的县林业局搬进县司法局办公楼之后,2582平方米的院子将成为邻近德昌小学校园的一部分。

谨防清理“歪招”引发反弹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绝大多数地方的超标准办公用房清理成效明显,但仍有地方和单位想出种种“歪招”假整改。

记者采访看到,有的党员干部仍在超标办公室里办公,只是其中增加了一套较为简陋的办公桌椅,做出两人办公的假象;还有的则在办公室中间砌个墙装上门,“这样里面算办公室,外面就算会议室,实际还是一个人用,但面积就不超了。”一名地方干部暗授玄机。

采访中,有不少基层干部表示,清理领导干部超大面积和豪华办公用房,深得群众拥护,但清理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有待妥善解决。如有些领导干部办公室面积仅仅超标两三平方米,加筑隔断容易造成新的浪费;有的在中央停建楼堂馆所的禁令下,一些盖起的单位大楼既不敢乔迁入住,也不敢在门口挂牌子亮明“身份”,一拖再拖造成办公楼“烂尾”现象。在安徽萧县,新建的10余栋办公楼已闲置近两年,几成放羊场。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认为,清理办公用房只是“破”奢靡之风,要根治清理中暴露出的问题防止反弹,还须从“立”制度入手。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新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省市县各级办公用房面积做了新调整,并对办公用房的建设规模、标准和配套设施等进行了详细规定。这一新版办公用房标准无疑将从制度上保证今后办公用房和楼堂馆所建设有据可依,从而有助巩固前期清理超标准办公用房的成果。

基层干部和专家还谈到,好制度贵在严执行,过去中央对办公用房标准也曾有明确具体的规定,但在办公楼立项审批、建设、验收等环节都没有严格执行,导致需要“事后”清理整改,造成资源浪费。今后还需在办公用房立项审批、建设、验收等各环节严格执行,将事后清理变成事前预防,从源头上防止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反弹。(记者杨玉华、徐海涛、齐雷杰、岳德亮)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