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3: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利马12月4日电(记者 刘隆、赵炎)中国参加利马气候变化大会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4日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国有望在明年公布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决定的贡献”目标。 

苏伟表示,中国正在对“国家自主决定的贡献”目标进行评估调查,还在准备阶段,有望在明年年初、最晚明年上半年公布。

他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提出的关于碳排放强度、非化石能源比重,森林蓄积量和排放峰值目标以及《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相关内容,都将包含在“国家自主决定的贡献”目标之中。

根据《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计划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计划,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注入了新的活力,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本届利马大会的中心任务之一是,为明年的巴黎气候大会准备一份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的谈判文本草案。在为期两周的大会中,“国家自主决定的贡献”是与会各方讨论的焦点。

今年在德国波恩举行的两轮联合国气候谈判显示,目前各方对“贡献”的理解不尽相同。发展中国家强调,“贡献”应全面包括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以及行动和支持透明度等;部分发达国家则把“贡献”理解为减排,淡化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技术转让等责任。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