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金陵女大教师南京大屠杀见闻日记首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7 17: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12月7日电(记者蒋芳)由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陆束屏教授编著的《血腥恐怖金陵岁月——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中外人士的记载》,7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首发式。该书收录了时属国际安全区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四位教职人员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亲历、亲记的相关日记、随笔和自传。其中程瑞芳日记也是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材料的一部分。

    《血腥恐怖金陵岁月》收录了明妮·魏特琳于1937年8月-1940年4月期间记载的日记;重新整理、注释了现保存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曾经发表于《民国档案》上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程瑞芳于1937年12月至1938年3月所记的日记;翻译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加拿大籍英文教授弗洛伦丝·埃达·柯克,于1938年6月9日-16日访问南京的随记;节选编译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中国籍生物教授邬静怡的英文自传。通过该校四位教职人员的不同视角,揭示她们亲历、亲记的有关南京大屠杀前后的历史片段。

    其中,身处国际安全区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程瑞芳日记被称为中国版安妮日记,也是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的一部分。当时,作为国际安全区教会所办的金陵女大收容所负责人之一,62岁的她白天和同伴们撑起一顶已然千疮百孔的“保护伞”,为无家可归的难民们提供着庇护,晚上,她就在昏暗的灯光下,用和着泪水的墨水写下一篇篇日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马振犊说:“程瑞芳日记与《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和《东史郎日记》形成连环证据,受害者、加害者以及第三者的日记证言相互印证,公开出版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