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获批两地级市 将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8 19: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西藏昌都12月8日电(记者 王恒涛、文涛)8日,中国共产党昌都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将选举产生新的市委班子。这标志着昌都开始按市级建制组建机构和运行,已存在半个世纪的昌都行政公署将淡出历史舞台。

    这将是继本月6日日喀则市选举市委班子后,西藏又一个着手选举产生的新市委。随后,两地还将陆续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会议,市级政府的组织架构将完善成型。至此,西藏自东至西已有昌都、拉萨和日喀则三个市。中央接连批准在西藏一东一西成立两个地级市,将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昌都市党代表、武警昌都支队队长贾仁和介绍说,西藏地广人稀,又是从农奴制直接跨入社会主义制度的地区。因区域内没有能够带动辐射周边各县的中心城市,此前全区只有拉萨一个中心城市,其他6个地区设立行政公署作为其派出的行政机构。

    昌都市党代表、原地委书记罗布顿珠表示,昌都历史上是重要的区域经贸中心,经济地位重要。行政公署不是一级政权组织,缺乏有效调控手段和财政支撑,不能整合利用资源和合理配置各类要素,制约了昌都城市化进程。随着国家对西部的支持,特别是对口支援西藏政策的长期实施,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较快,所辖地区的生产总值、人口等各项指标不断提升、优化,已符合撤地设市的标准。

    昌都市党代表、原行署专员阿布认为,昌都市成立后,西藏东、中、西各有一个能发挥带动作用的区域中心城市。三市将与其他四地区形成合力,在扩大对外开放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推动西藏全区经济跨越式发展。

    昌都是西藏自治区所辖七地(市)之一,位于西藏东部,处在西藏与四川、青海、云南交界的咽喉部位,是川藏、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

    国务院近期先后下达关于同意西藏自治区撤销日喀则地区、昌都地区,分别设立日喀则市、昌都市的批复。西藏自治区党委认为,这将有力地促进西藏改革发展稳定,造福日喀则和昌都两地各族人民。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