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河南经济行稳致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9 09:04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不仅要保持合理的速度,继续做大,更要提高质量效益,着力做强。河南亦不例外。

“努力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在速度‘下台阶’的同时,实现质量、效益、结构‘上台阶’。”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强调。

瞄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以百强百高为代表的河南企业方阵正努力插上全球化、智能化、服务化的时代翅膀,和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脉动,致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朝着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和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目标展翅奋飞。

提质增效,关键在结构调整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需求持续下降。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河南省企业在稳健运行的同时,矛盾和问题也相互交织。

来自省企业联合会的调查显示,2014河南企业100强入围企业虽然营业收入有所增加,但企业效益整体下滑。其中,100强企业的整体收入利润率仅为1.98%,这一利润水平远低于一年期贷款利率。

全省的情况大致如此。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3326亿元,同比增长8.2%,低于上年同期4.5个百分点。

而相比之下,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的工业利润增长达到22%,江苏达到15%。

质量和效益不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产业结构不优。

省工信厅经济运行协调局局长孙永民认为,河南省的工业结构呈现“偏前端、偏低端、偏重化工、偏原材料”的“四偏”特征。今年,仅受煤炭价格持续下滑影响,1~8月河南省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2.4%,下拉全省利润增速2.1个百分点。

2014河南企业100强的情况也佐证了这一点:入围企业中,第二产业85户,第三产业15户;85户第二产业企业中,煤炭开采及石油天然气采选业7户,制造业企业入围的74户,建筑业4户,表明河南省的产业结构仍以第二产业为主,制造业资源型和初级产品加工企业所占比重依然过大。

“对全省经济有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大企业或产业集群依然匮乏、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低端化、企业经营管理和国际化经营能力薄弱、自主创新能力和内生增长动力欠强等问题,成为河南省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久需要破解的难题。”省企业家协会在一份调研报告中如是总结。

破解困局,出路是顺势有为

在世界经济格局加速调整的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在新一轮产业转移进程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下,河南企业提质增效路在何方?

571亿元!当阿里今年的“双11”数字再次刷新,当这个6年前单一的电商营销日变身世界最大的消费者狂欢节,传统企业再也无法对此视而不见。

在这个互联互通的大数据时代,传统产业中的“先知先觉者”正争相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看电商:好想你“双11”单日销售1200万元,居天猫平台枣类食品之冠;郑州女裤借助电子商务走俏全国;众品在最近两三年内迅速上网;双汇也正和阿里频频接触……

看产品:搬运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打磨机器人、喷涂机器人……日前,走进洛阳市机器人研究院,一台台大小不一的工业机器人令人目不暇接。据介绍,这里每年可研发生产1万台从3公斤到200公斤不等的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电子、数控机床、五金机械等多个行业。

看管理:在中信重工生产指挥调度信息平台,轻点鼠标,远程诊断及故障预警系统不仅能为远在天边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故障诊断,提醒用户及时检修和更换元件,经用户同意,还可在线修改用户的程序及参数。看似傻大粗笨的矿山机械仿佛有了“生命”,变得灵性非凡。

除了越来越趋向智能化,不少大型龙头企业也一改传统的单纯生产制造的模式,向研发、设计、营销、售后的全流程服务转变,变身“成套服务商”。

“你需要什么样的机器,我们就专门为你定制,我们称之为‘交钥匙’工程。”一拖董事长赵剡水说。仅今年以来,一拖就为新疆、黑龙江等市场定制销售新一代东方红动力换挡大轮拖一百多台。

“宇通之道,E起开始”。近日,宇通公司发布国内首个“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设立1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以按揭、电子承兑汇票、融资租赁等多种模式,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提供全程金融服务。

智能化、服务化的背后,是全球化的视野和互联互通的战略思维。

新科技革命催生新产业革命。“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能源革命带来的不仅是商业模式、营销模式、融资模式的变革,更有生产模式、发展方式的变化。”省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郜永军认为,只有瞄准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化的大趋势,以互联互通的崭新思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河南企业才可能永葆青春活力。

登高望远,重点在创新变革

新常态带来新挑战,新常态创造新机遇。

展望未来,河南经济发展的动力如何?机遇何在?怎样顺势而为,进一步提升河南的经济自信?

“9月、10月工业用电量、生产增速、销售收入、工业税收等重要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工作已初见成效。”省工信厅近期发布的通报如是说。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产业转移正加速向河南省集聚,并且呈现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以及链式、融合发展的趋势。前三季度,产业集聚区实现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49.7%,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7%,增速高出GDP增速0.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和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进程不断加快。

宏观调控的机遇、产业转移的机遇、转方式调结构的机遇、内生增长的机遇以及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市场优势、人力资源优势、改革开放红利……毫无疑问,诸多利好因素正加速促进河南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河南省将加快实施新一轮三年技术改造,切实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省工信厅规划处处长白布刚透露,根据新的规划,未来三年,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要逐步达到50%以上。

金融创新也在突破。打破单一的贷款理念,河南省积极引导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和再融资,大力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致力缓解实体经济的资金瓶颈。单是一个长垣县,就由县财政拿出4000万元设立企业倒贷基金,另出资2000万元设立“助保贷”、“政银通”风险铺底资金,金融活水持续润泽实体经济。

改革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近期,河南省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式拉开序幕,国有企业结构调整进入新时期。专家一致认为,伴随着近期河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的全面深化,市场的活力必将进一步迸发,尤其体制机制的转轨必将进一步催生经济的跨界整合与转型升级。

“河南是国内外企业家争相布局的地方,河南经济面临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机遇千载难逢。”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说,只要始终坚持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内需拉动、外向带动,既为新兴产业培土施肥,又为传统产业挖潜拓荒,以大型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河南经济完全可以在新一轮竞争中提质增效,精彩蝶变。(记者 陈学桦 郭海方)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